全军无人机干部大多是这个士官的学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毛俊 付晓辉 刘晓诚责任编辑:张硕
2016-04-04 04:25

数百次在复杂条件下成功放飞无人机,培养的无人机专业骨干遍布全军。一级军士长巨孝成——

军官学院里的“士官教授”

本报记者 毛俊 特约记者 付晓辉 通讯员 刘晓诚


   
巨孝成(右二)为学员讲解示范。李璐摄

人物小传:巨孝成,1972年3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一级军士长,现任陆军军官学院教练勤务团无人机队技师。多次参加重大演习、专项科研和重要安保任务,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多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当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3月22日,记者赶到陆军军官学院教练勤务团采访巨孝成时,正赶上他给学员上实装操作课。

几架国产无人机旁,肩扛“一道杠”的本科学员们目不转睛看着巨孝成做示范,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解,生怕错过某个细节。

课后,谈起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现在被学员们称为“士官教授”的巨孝成,学员们钦佩之情溢于言表:“他是全军赫赫有名的‘无人机金牌操控手’!”“他跟无人机打了20多年交道,对装备技战术性能了如指掌,练就了各项数据‘一口清’、电路图表‘一笔成’、装备故障‘一摸准’的硬功夫。”“他闭着眼就能拆装无人机火箭助推器”……

教练勤务团官兵告诉记者,巨孝成工作向来拼命,一年的授课课时不比教授们少。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回到学校后,他的拼劲更足了。在他案头,堆放着满是圈圈点点的外军无人机资料;在他心头,萦绕着数易其稿的某型无人机操作教案。

“能不拼么?我可是向习主席立过军令状的!”巨孝成告诉记者,3月13日,习主席亲切接见8位来自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时,深情勉励他:“无人机是现代战场的重要作战力量。你们要履行好职责,培养好人才。”巨孝成热血沸腾,大声回答:“请主席放心,我们一定会做好传帮带工作,绝不辜负您的期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