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有国际联演经历官兵担任联训“武教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治民 周钰淞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4 02:10

百名有国际联演经历官兵担任联训“武教头”

第四十一集团军借他山之石提高联合基础训练水平

该集团军某旅曾参加国际联演的干部(右二)讲解火力协同方法。

本报讯 特约记者欧阳治民、周钰淞报道:引擎轰鸣,旋翼飞转,一架直升机快速掠过树梢。“对空中运动目标射击,讲究快、准、稳……”4月18日,第41集团军某旅防空兵分队训练场,曾赴俄罗斯参加“防空战斗能手”国际军事竞赛的防空营导弹连十班班长万保静,为官兵讲解示范超低空射击要领。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军有百余名参加国际联演的官兵担任“武教头”,他们分享的联战联训心得和外军先进训练理念,为部队联合训练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我军对外军事交流范围扩大、频率增加,该集团军很多官兵走出国门,亮相国际演兵场、扬威军事竞技场。仅2015年,他们就派官兵参加了“安全路线”国际军事竞赛、“科瓦里-2015”中澳美联合训练等多场国际联演联训。官兵通过与外军手牵手演训比赛、零距离交流沟通,既展示我军官兵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又强化联合思维,开阔眼界,积累了与不同国家军队和军种联合遂行任务的经验,也从中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

“国际联演联训是我们研究联合训练的大课堂,官兵带回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是开展联合训练的活教材。”该集团军要求部队发挥这些官兵的“酵母”作用,博采众长补己之短,提高联合训练质量水平。他们遴选了百余名参加过国际联演联训的官兵担任“武教头”,邀请他们列席部队党委议训会,听取意见建议;将部分骨干编入多维立体侦察、空地火力协同、战场快速机动等课题攻关小组,破解联训难题;采取共同课目集中讲、专业课目对口训的方式,组织“武教头”到训练场传经验、教方法,变“独家经验”为“集体财富”,带动和促进部队联合训练。

记者在该集团军某装甲团看到,去年在“安全路线”国际军事竞赛中摘得多枚奖牌的工兵连六班班长马树军,正结合赴俄参赛的经历,给官兵传授训练心得:“按照传统演习模式,工兵往往分散配属到步坦分队,专业素质较单一,我认为外军合理编组配属工兵分队的做法值得借鉴。”连长冯业进告诉记者,他们采纳马树军建议组织道路、桥梁、地爆等多个小专业人员进行混合编组训练,加大与步兵、装甲兵、炮兵等兵种分队的协同,有效提升了战场保障能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集团军通过发挥百余名参加过国际联演联训官兵的作用,对联合侦察预警、联合指挥决策、联合防空反导、联合火力打击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研究。下步部队展开实兵演习,他们还将借鉴国际联演联训的好做法,对联合作战编组、联合演习评估细则等进行完善,提高联合训练的质量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