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长是执行各种指令的末端,演训任务怎能缺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拓闻 王喆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4 03:07

第31集团军某团采取有力举措

提升排长指挥打仗能力

本报讯 蔡拓闻、特约通讯员王喆报道:组织力量编成、指挥协同攻击……4月中旬,在第31集团军某团组织的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中,全体排长带领各个小分队穿梭在战斗最前沿,灵活的战斗队形、准确的判断指挥有效实现了上级决心意图。

去年5月,该团在某训练基地进行实弹考核,训练督导组发现一些连队多名排长不在位。“排长们都去哪了?”翻开装步一连花名册发现:一排长在任职院校培训,二排长参加上级组织的参谋业务集训,原三排长刚提升为副连长。对此,连队只好安排3名懂战术、善管理的士官骨干主持各排工作。

“排长队伍是执行各种指示指令的末端,演训任务怎能缺席?”团里深入调查发现,排长缺席的何止是演习活动,坦克三营只有一名排长在位,而这名排长还长期担任营作战值班任务,并没有参与到连队的工作中。

“机关对训练工作统筹不力,没有把排长纳入重点训练考核对象是一个重要原因。”议训会上,党委机关首先向自己“开炮”。经过分析,他们认为造成这样的原因还在于一些单位不够重视,一味安排诸如带岗、看守弹药库等任务;少数营连主官未能着眼长远为排长制订科学合理的成才计划。

“这本事,那本事,提高打仗素质才是真本事!”干部讲评会上,团领导的话掷地有声。随即,该团由一名常委带队,作训、干部部门牵头,每周组织排长集中培训,邀请优秀“四会教练员”、优秀参谋进行专题辅导;每月对排长的体能及指挥技能进行考核,将排长的综合表现列入双争评比中。

多条线串起提升排长能力素质这根“针”,前不久的全师排长比武考核中,该团排长参考率大幅提高,并在战术标图等课目中成绩名列前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