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连队的科技之星:他的发明成果令战友们直呼过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史建民 马明德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19 02:16

民族连队的科技之星

米热依(右三)向战友展示发明专利证书。史建民摄

神奇的折叠桌,可变形为椅子,既能拉又能推,还能折叠后背着走;再湿的衣服,套在晒衣器上,不到3分钟就被烘干;半导体与太阳能电板相接后的驱动器,像向日葵般自动追踪太阳的足迹,仅一小条太阳能电板转化出的能量,就可推动汽车跑30公里……

4月26日,新疆军区某团首届科技创新文化节上,民族八连下士米热依·加汗现场展示的发明成果令战友们直呼过瘾。最终,他凭借16件器材革新、5项发明专利高票当选科技之星。

文化程度仅为高中,并未接受过专业科班培训的哈萨克族战士米热依·加汗,刚入伍那会就为战友们展示了他的2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原来,米热依自小受博士后邻居的影响,立志做个发明家。读高中时,他先后自学了电学、力学以及图纸设计,并开始钻研自己的小发明。

来到部队,米热依成为一名通信兵,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更激发了他的创新灵感。从安静的课堂到火热的训练场,米热依从未闲着,一有空就琢磨自己的小发明。从未接触过通信专业的他,仅用半年时间就摸透了所属通信装备的原理性能,并积极创新通信电台的检修方法,先后成功排除演训通联故障70余起。

得知米热依的发明特长,连队专门为他开辟了“发明空间”。时间久了,米热依的各类设计图纸、发明模型、创新心得成了连队特有的风景线。多功能圆规、推拉一体压力器、夜间瞄准装置、复合型行李箱、野战光学图板……每件作品都见证了他部队生活中创新的火花。

在战友们眼中,米热依总能从训练、生活的细节中产生奇思妙想。去年底,该团赴高寒山地进行冬季严寒条件下适应性训练,由于降雪量大,许多战友陷入雪窝无法正常行军。“若能研制一种受力面积大、携带方便的雪地行军工具,一定能解除官兵雪地行军的困境。”米热依广泛收集各类力学资料,不分昼夜绘图纸、做样品、调试定型,终于成功研制出“便携式松软地形行走板”,解决了部队在松软沙漠和复杂雪地的行军难题。

前不久,北京某厂家对米热依创新的野战折叠桌产生了浓厚兴趣,想花高价买走专利权,却被米热依婉拒。米热依认为,这些发明可以更好地服务部队官兵训练,他准备退伍时无偿捐献给连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