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箭布雷车降下的“雷雨”中开辟通路是种什么体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钰淞 杨成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27 04:11

小兵种也有大作为

■周钰淞 杨 成

5月中旬,桂北山区一场多兵种协同演练正酣,只见第41集团军某工兵团破障分队迅速前出,在“敌”火箭布雷车降下的漫天“雷雨”中开辟通路,帮助后续部队顺利开进。“这场仗,我们起到了关键作用!”分队指挥员周游介绍说,刚才看似一场简单的破障行动,实则背后由通信、陆航、炮兵等10多个兵种提供支援。小兵种发挥大作用锤炼体系融合力,已成为该集团军部队演训常态。

“以往搞协同训练,防化、特战、工兵等小兵种以专业训练为重,协同意识不强、协同标准不统一的现象时有发生。”某团团长裴庆华说,一次构筑直升机起降场行动,工兵分队按照土质、环境、伪装等专业要求完成构筑,却因忽视了气流因素而影响了陆航部队直升机的降落;防化分队在进行战场洗消作业时遭“敌”袭击,由于事先没有组织步兵协同掩护,损失惨重。

小兵种是体系作战的“关键节点”,运用不好势必影响其融入协同的程度,甚至成为体系作战的“软肋”。为此,该集团军着眼加强小兵种体系融合能力,梳理历年重大演习中小兵种力量运用短板,多次组织部队交叉观摩,开展兵种协同战法课题研讨,规范兵种间“协同标准”;研究制订《兵种协同演练规范》,拓展“小兵种生存对抗”演练模式,以小兵种部队“战场生存率”及“任务完成率”作为协同效果评判依据,有效增强了小兵种部队作战体系融入能力。

体系作战,小兵种也有大作为。笔者在演兵场上看到,破障分队在多个友邻主力兵种部队的掩护下,成功应对了“敌”电磁、火炮、生化等多维立体打击,在“敌”工兵分队布下的层层障碍中撕开“口子”,一举扭转战局。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7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