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14人,指导员接替“阵亡”连长打了胜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刁志强 黄龙 胡卫卫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1 02:40

补齐短板,争当“两个行家里手”

——第40集团军某旅培养军政兼优型政治工作干部纪实

■刁志强 黄 龙 胡卫卫

5月下旬,第40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干部刚刚参加完政治工作大比武,紧接着又迎考军事素质认证,84%的参考者军政课目全优。“习主席要求政治工作干部‘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多措并举打造军政兼优型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取得了初步成效。 

“双优排序”激发争先动力

初夏夜晚,华灯初上。笔者看到,该旅政治部很多干部完成业务工作之后,又主动加班练习起电台操作、战术标图、战法谋略等军事训练内容。

“只有‘笔杆子’‘枪杆子’都过硬,才能打胜仗。”该旅干部科科长方延喜介绍说,旅里明确规定,政治工作干部晋升前要对军政素质进行“双优排序”,不是“双优”不提拔,逼着政治工作干部练就过硬本领。 

二营机枪连指导员韩重欣,是旅里小有名气的“政工通”,但在去年初的“双优排序”中,他的军事素质拖了后腿,在竞争指导员岗位时败下阵来。此后,他恶补军事基础,半年后达到“双优”标准后,才成功走上了指导员岗位。

抬高龙门,鲤鱼自会练跃功。集团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红三连”指导员杨光,3次立功受奖,4次带领连队评先,但仍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训练丝毫不敢放松。他说:“生怕一天偷懒落下课,一不留神就退步了。” 

“量化考评”细化评比标准

“这两天训练还要再加把劲儿”“学习不能放松了”……5月23日,旅交接班会结束后,该旅机关楼一层的大型电子屏前,众多干部驻足观看,有的脸红出汗,有的懊恼不已——屏上,滚动播放着全旅所有政治工作干部的军政课目成绩。 

“量化考评”,是该旅为督促政治工作干部主动提升素质采取的又一个有力举措。他们结合政治教育、教学组训、战术演练等工作,实时对政治工作干部素质进行量化考评,成绩实时更新,月排名、季小结、半年拉大榜,督促先进者不松劲、落后者紧赶队。 

过去考个人,现在考整体。该旅规定,各连指导员成绩纳入所在营教导员成绩,政治部干事成绩纳入所在科科长成绩,逼着大家“联合作战,抱团提高”。前两天,该旅考核营连战术,二营一名指导员成绩不理想,导致原本排名第一的董教导员成绩掉到了第三。事后,董教导员表示:“下一步,一定加大帮带力度。” 

“精准帮带”助推能力升级

近日,三营炮兵连指导员毕广宇在一次演习中,接替“阵亡”的连长打了胜仗。他深有感触地说,取得这样的成绩,要感谢旅里的“精准帮带”举措,感谢他的14名“老师”。

毕广宇步兵出身,炮兵专业不熟悉,于是,他虚心向连队“神炮手”徐龙学操炮、向连长王晓森学指挥、跟着副营长学战术理论……一年下来,他拜师14名,笔记写下4大本,最终跨过了专业短板这道“坎”。

为有针对性地弥补政治工作干部短板,该旅采用精准帮带的办法分类施训,针对每名政治工作干部的弱项变“大水漫灌补短”为“分炉淬火炼钢”。他们选定36名“四会”优秀政治教员、“优秀指挥员”“神枪手”“神炮手”,与能力素质偏弱的政治工作干部结对子,常态化进行帮扶。 

如今,该旅任职一年以上的政治工作干部人人上台能讲课、上装能操作、上场能组训、上阵能指挥,由他们牵头总结的10余种新训法新战法被上级认定推广。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1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