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课相似”?不!这样上党课才“够味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克 李迪 杨西河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4 04:19

党课,有“党味”才能有“回味”

——第20集团军某炮兵团各级党组织提升党课教育质量的调查

■康 克 李 迪 本报特约记者 杨西河

写在前面

开展党课教育,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种有效的传统教育形式,是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前不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创新方式讲好党课”“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党课是制度,讲好有学问。新形势下,党员骨干队伍知识层次提高了、视野开阔了,对党课的质量要求也大大提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站在确保党的纯洁性、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高度上,对如何讲好党课展开深入研究,立起问题导向,着力纠治教育流于形式、教育内容单一、理论脱离实践、教育方法单调等问题,用独到的思想观点和语言风格,把真理讲精彩、把理论讲生动,力求党课教育让党员听得进、记得牢、做得到。

5月下旬,第20集团军某炮兵团导弹二连军事训练标兵潘利超正在结合亲身经历为党员骨干上党课。李英豪摄

深度观察

“巍巍大别山,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犹如一座无声的丰碑,镌刻无数光荣和辉煌,倾诉着波澜壮阔的历史……”

松青柏翠、庄严肃穆。4月上旬,豫南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雕塑前,第20集团军某炮兵团一场特殊的现地教学党课正在进行。大家在先辈奋斗过的土地上,追寻英雄足迹,坚定红色信仰,在精彩党课中使党性得到洗礼升华。该团各级党组织贴近实际、方式多样开展党课教育,使党课真正成为对党性淬火加钢的坚强阵地。

关键词 规范化

制度是铁,落实起来不打折

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团党委把以往检查党课落实情况发现的问题现象摆出来,供机关和基层党支部思考讨论。

去年,在一次规定的党课教育时间里,团党委采取随机推门听课的方式检查工作。结果发现:某连把党课和政治教育混为一谈,把全连官兵集合在一起进行教育“一锅烩”;某连把党课时间当成机动时间,进行工作讲评、组织文体活动;还有个别机关党支部党课教育未经过精心准备,授课照本宣科内容生硬,听课人精力分散心不在焉,使党课效果大打折扣。

“党课是教育党员的一块重要阵地,必须牢牢守好!”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他们对党课制度落实不力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纠治。

学习教育中,团党委针对现实问题,区分情况制定针对措施。他们依据有关规定制定《党课制度规范》,对党课授课程序、参加人员、教育时间等进行明确规范。编印下发《党课参考教材》,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主题加强筹划备课,切实提高党课质量。团党委建立完善检查考评制度,不定时对机关基层党支部党课教育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党味”不浓、质量不高、官兵反映不好的党支部和授课人定期公示批评。

立起硬杠杠,落实有标准。野营驻训期间,该团频繁机动,数次变换集结地域,尽管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但丝毫没有影响党课制度的落实。5月下旬,防空营导弹一连开办了“野战党课大讲堂”,大学生党员王鹏、理论骨干武文赞等人走上讲台,一堂堂微型党课贯穿于任务全程,有效鼓舞了党员士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