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万件后勤战备物资咋管理?他们有“高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永生 邹菲 丁雅涵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21 03:51

今日“粮草官”,如何抵达明日战场

—— 第五十四集团军探索现代作战条件下后勤战备建设纪实

■马永生 本报记者 邹 菲 特约记者 丁雅涵

该集团军某师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后,官兵迅速组织物资装载。刘 健

兵法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在现代战争样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如果把战斗力建设比作一把“胜战之刃”,那么后勤战备建设则是它的刀柄,必须量身打造、精心谋划、创新效能。

今年年初以来,第54集团军着眼新型陆军作战特点,扭住“整建制拉动后勤工作”这个牛鼻子,持续探索现代作战条件下后勤战备建设的发展路径,加快实现保障能力质的飞跃。日前,中部战区陆军在该集团军召开现场观摩研讨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从人力搬运到滑道推装,单车物资装载效率大幅提升——

“以快吃慢”,储备型后勤向速度型后勤“华丽转身”

“装载××箱给养器材单元、×箱战备被装,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面对“粮草官”的提问,该集团军某炮兵团上士侯洪说:“过去全排都上,需要20多分钟;如今只需5名战士,最多3分钟!”

单车物资装载效率何以大幅提升?在该团整建制拉动物资装载现场,侯洪向记者作了演示:所有物资已事先分门别类、装箱入笼,战士们迅速将四脚安装了“滑轮”的箱笼,沿着一条轨道推送上车,再使用扣锁加以固定,整车装载一气呵成,仅用时2分58秒。

该集团军后勤部部长熊孝忠说:“信息化战争‘以快吃慢’的制胜机理要求我们,后勤保障必须由储备型向速度型转变,才能确保每一次行动都能实现快速精准保障!”

为彻底解决物资装载效率低的问题,他们区分“携行”“运行”两种物资类型,引入“箱笼化、托盘化、货架化”仓储模式,箱笼主要装载络车、线盘等不宜固定物资;货架主要放置生食、军用速食等零散物资;针对桶装油料、小型电机等体积大、搬运难的特种物资,则采用托盘化储存。

侯洪介绍说,每个箱笼的宽度都必须小于车厢宽度的1/2,既能保证车尾两侧能同时装载,又能在车内留出过道便于捆绑操作。

此外,该集团军还提倡战备物资精细化储备,全面掌握库存量、携行量、运行量、一日作战消耗量、一日物资补充量等“五量”现状,做到“大宗物资按单位分类储备、小型物资按箱组集装存放、日用物资按协议由商户代储”,确保各级各类战备物资品种齐全、补充及时、随时装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