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团班师途中闻令再抢险 奋战8小时排除险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应东 向旭 倪大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22 03:32

安徽望江

班师途中闻令再抢险

■蔡应东 向 旭 本报记者 倪大伟

“黄湖大堤九成段出现险情,命你部火速驰援……”7月20日早8点,刚刚在安徽省枞阳县百姓的夹道欢送中结束抗洪,踏上返营路程的第12集团军某团,突然接到转战望江县抗洪的命令。

“车队迅速改变行军方向,个人做好抢险准备……”团长刘军操着沙哑的嗓音迅速下达一道道命令,并快速与望江县防汛指挥部取得联系。

“穿上救生衣,准备好抢险工具!”一位连长迅速带领大家在车上忙了起来。半个月前,这位连长与来队探亲的爱人相聚不到一天,就带着官兵来到抗洪一线。此时,他握紧拳头准备再战。数百名官兵呼喊着整齐的口号,唱着嘹亮的军歌开赴新的“战场”。

“风力8级,大风浪不断冲刷堤坝,湖水出现漫溢,预计6小时后将有9级以上大风……”指挥车上,盯着屏幕上不断传来的灾区现场水文气象信息,刘军与当地有关部门很快确定了新构筑一道高1米的防护墙的抢险方案。

3个多小时后,当部队登上大堤时,地方政府调运的土石和圆木等抢险物资正在陆续运来。官兵来不及吃饭,迅速展开抢险。

“防护墙第一层填埋土质沙袋,第二层装沙石以增重稳固防护墙根基……”随着风浪不断加大,位于堤坝迎水面的沙袋不时被冲散,刘军一边调整兵力部署,一边与现场的水利专家进一步对接,不断调整完善方案。

经过8个小时连续奋战,官兵与当地群众一道,构筑起一道长1.2公里的防护墙,险情终于排除。

(本报安徽望江7月21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