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方指挥员刚进战场即遭暗算 临时换车躲过一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孟坤 钱晓虎 吴科儒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28 02:08

大漠演兵,新型作战力量露锋芒 

——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实兵对抗演练见闻 

■孟坤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吴科儒  

盛夏的深夜,贺兰山阙银汉灿烂,看似寂静的大漠暗藏“杀机”。

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刚刚进入“战场”,便遭对手“暗算”:1号指挥车冒出股股白烟,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红方指挥员、该旅旅长段长林回头一看,后排作训科科长李鹏头顶的激光交战系统正嗤嗤冒烟——他们被伏击了。

段长林清楚,蓝方欲在战斗发起之时,用特种兵狙杀自己。要不是事先两人调换了座位,差点就让“敌人”得逞了。段长林迅速离开指挥车,登上事先安排的临时指挥所,指挥部队调整行军路线……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对抗双方均十分重视新型作战力量的运用:特战、陆航、电抗等分队轮番上阵,各显其能。

东部战区陆军某电子对抗团通信干扰一营营长王轶告诉记者,他们刚进入西北大漠,就立即展开预先侦察,一边行军一边组织适应战场环境训练,校正装备磁偏角,有效截获蓝方两个频点信号,为红方作战指挥提供了重要参考。

演练中,红方电子对抗分队侦控站的全景显示器上,跳频信号不断闪烁。几番侦察发现,原来是对手在抵近侦察,官兵倒吸一口凉气:“敌人”真是无处不在!

“未来战场上,新型作战力量就是双方指挥员的‘杀手锏’。”全程督导演练的陆军参谋部兵种局领导告诉记者,在这次演练中,新型作战力量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有时甚至逆转了战局。

红蓝双方你来我往,战斗持续升温。蓝方遭红方炮火压制,向上级请求空中火力支援。红方截获这一通话信息后,立即做好防空袭准备。少顷,蓝方4架战机突袭红方阵地,结果1架被“击毁”,其余3架无功而返。

走下战场,段长林和记者交谈时深有感触:“几轮对抗下来,对抗双方‘快制慢’‘精吃粗’‘聚抑散’的战法特点非常明显,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撬动胜负的‘杠杆’。”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