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经历不同身份不同的党员如何“不忘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绍峰 唐广龙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2 03:02

“八一”前夕,两位不同经历不同身份的党员,用共同的心声,回答了同一个问题——

平凡日子我们怎样不忘初心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对于普通党员干部来说,很多时候需要直面的是“平凡日子怎样不忘初心”这个问题,始终用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赢得“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所拥有的光荣与自豪。

改革强军,任重道远,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默默奉献与担当。无论是第39集团军某摩步旅原副旅长白铁军始终听党话讲大局,还是第41集团军某工兵团上士李峥时刻牢记“我是谁”,他们的所言所行,都彰显了普通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始终铭记党员身份的“不普通之处”。

第39集团军某摩步旅原副旅长白铁军——  

入党22年,始终听党话讲大局

■张绍峰 张照星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八一”建军节前,第39集团军某摩步旅原副旅长白铁军,应邀回到旅队,就自己入党22年来4次经受组织检验的故事,与全旅官兵交流心声。 

该旅政委杨春文介绍说,白铁军多次经历岗位变迁、进退选择和利益取舍,但他每一次都以坚强党性坚决服从组织需要。面对毕业分配时的落差和岗位调整,他毫无怨言,带领官兵先后两次成功“逆袭”;面对单位改编,他选择分流到离家更远的单位,并牵头完成试点任务;面对改革大考,他主动为组织分忧申请转业,坚持站好最后一岗,践行了一名党员对组织的承诺。 

白铁军发言摘登

战友们,到今天,我离队刚好30天,说实话,虽然身在家中,但脑子里挥之不去的还是整齐的队列、嘹亮的军歌。

回顾军旅生涯,各种考验从未间断,但我始终坚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组织需要就是第一需要。

第一次检验是毕业分配。我军校学的是步兵指挥专业,结果分配到训练成绩全师倒数第二的炮兵连某排,心中有些落差。这时转业多年的父亲打来电话:“对党忠诚就是服从组织安排。”父亲一席话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我带领全排勤学苦练,打了一场“翻身仗”,在年终考核中成绩变为正数第二。

如果说这是一次对党性的“小测验”,而从炮兵营转到步兵营当营长,则是我的一次“期中考试”。

2007年,通过一年多努力,我带领炮兵营刚跨入先进行列时,领导找到我说:“铁军,考虑你管理能力较强,能否到刚执勤回来的步兵一营任职,这个营更需要你。”我心里清楚,步兵一营由于长期在外执勤,各方面底子相对薄弱。

但转念一想,组织需要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又怎能挑肥拣瘦?到一营任职后,我从日常训练、正规秩序入手,不到半年就让全营精神面貌大变样,还带领全营出色完成全师“步兵营战术综合演练”示范任务。由于工作突出,我当年被列为副团职后备干部。

2013年,我所在师改编成两个旅。分流时,妻子对我说:“你跟领导说说,留在家附近的一个旅,能照顾一下家。”我理解妻子心情,但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在组织最需要分忧的时刻,不能只打个人算盘。于是,我主动递交了去离家较远的旅队的申请。

走上新岗位,我就受领了两项别人眼中的“苦差事”:某项编成试验论证和士官长制度试点任务。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完成好,不能让组织失望。

经过两年努力,编成试验论证成果丰硕,梳理近300项能力指标,受到上级高度肯定;士官长制度试点任务也圆满完成,摸索的经验、确立的制度被上级全面推广。

今年初,面对改革调整,我考虑自己年龄偏大,便决定申请转业,以优化班子结构。3月31日,正式接到通知那一刻,我心里还是惆怅不已:军旅生涯马上结束了,以后再想为部队做点什么,就难有机会了!我告诉自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释放最后一份光和热。

那段时间,正值备战临机拉动、侦察兵比武、手榴弹实投等工作压茬展开,忙得我恨不得把一分钟掰开用。记得,最长一次连续3周没能回家,家属不解地问:“这都转业了,怎么比以前更忙了?”

今天,我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用余生继续回报党的培养、部队的恩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