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我们为了什么 ?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月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8 18:06

入党,我们为了什么?

——驻沈某部开展党建集训侧记

图文/胡月

参观党史馆,重温“老三篇”,穿上红军装,细品红军饭……8月初,驻沈某部官兵来到沈阳铁路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党建集训活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曲折奋进的历史、一篇篇心灵深处的感悟,成为该部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每一次凝望,都是心灵的洗礼

灯光一打,麦克风一开,“红船”驶来了,党史纪念馆的一切好像都活了——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正坐在船头,警觉地四处张望;中共一大代表秘密地围坐在一起,船里不时传出争执声、鼓掌声。突然,船上呼出了那句即将改变中国命运的时代强音“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时间永远定格在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刻……

走进展厅,一幅巨大的油画映入官兵眼帘,这是当年嘉兴南湖召开“一大”时的场景。大家驻足凝视,仔细聆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也许当时的人们不会想到,这艘漂泊在黑暗中的小船竟会拥有着如此巨大的迸发力,在不远的未来带领着中国人民冲破封锁,踏浪远航……

来自丹东的年轻参谋刘锡霖认认真真地听着关于红船的每一个细节,他凝视着眼前这条暗淡中闪烁着一丝光明的小船,心里却随着南湖的波涛荡起了涟漪:“以前,我只是在影视剧里看过红船的身影,在文学作品中听过红船的故事,但从未如此近距离地、认真地去审思我们党在创建之初竟如此艰辛,他们不仅要发展党,还要躲避暗杀、不断逃亡,也许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在水上建立、在小船中诞生的政党了。”

事实上,他并不是唯一一个有此感慨的人,在这支由近30人组成的党建集训队伍中,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有刚刚入党的新党员,可无论是谁,都在重温共产党的重要历程中,丰富着内心,充实着灵魂。

在纪念馆的一角,一份写于1950年5月、署名为刘建成的入党志愿书引起了四级军士长舒跃华的注意,“因为过去家庭生活贫困,现在有共产党领导得到了房产、土地,家庭经济提高了生活,人人得到了自由平等,所以我才决心参加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干到底。”看到这份志愿书,让这个入伍15年的老兵激动不已。

在舒跃华童年记忆里,生活就是每天睁开眼睛,为了吃饭而努力。至今,他都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全村的老老少少总会聚集在大队部前的空地上,听几个被称作“党员带头人”的先进者讲述“脱贫致富”的故事。那个光着脚丫的儿童,不懂得什么叫脱贫致富。后来父亲说,“脱贫致富就是有饭吃”,这个饿怕了的孩子高兴极了,“党员带头就能脱贫致富?那我长大了也要当党员带头人,让也全家都有饭吃。”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在“党员带头人”的引领下,村子里的百姓渐渐脱了贫,舒跃华家还成了“万元户”。

“做人要感恩。是党让我家脱了贫,我要入党,回报于党。”这个从小就立志要当“党员带头人”的年轻人没有忘记自己的誓言,在入伍的第3年里,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一直坚信党员就是各方面的“带头人”。军旅15年中,舒跃华处处模范带头,践行着党员的承诺,收获了二等功、三等功。

随着参观的不断深入,官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了理想信念广场,在这个满眼红色文化的广场上,一面雕塑的党旗矗立在正前方,鲜红的党旗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耀眼的光辉。面对党旗,党员们神情庄重。随着教官李强的一声令下,大家再次庄严地举起右手,庄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件件早期共产党人留下的物品,无不诉说着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曲折与荣耀。尘封于党史纪念馆中半个多世纪的故事和不断与时俱进的入党誓词紧密地连接着过去和今天,见证着历史和未来,在官兵心中植下了红色种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