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爆炸事故一周年祭:在纪念中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卫锋 刘利 强天林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12 23:19

在纪念中砥砺前行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开展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任务一周年纪念活动

“党员突击队”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8月12日,在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驻训点的上空,响起了令人振奋的入党誓词,三十余名党员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而就在一年前的今天,在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之际,正是由他们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深入核心爆炸区,打通了一条条生命通道。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重温入党誓词,是对党员党性的进一步淬炼!”该团政委谭亚军这样说。该团通过开展心得体会交流、观看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佩戴党徽等活动,让广大官兵在回首这段不能忘却的纪念中砥砺意志品质。

“那一声巨响,仿佛永远回响在脑海,回想起那一幕幕,仍是记忆犹新!”在驻训点的帐篷中,该团三营九连的中士王超正在和官兵们分享当初执行任务时的心路历程。当时作为班长的他,在完全不知道爆炸区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承担搜排任务。“我是一名党员,我不上谁上?”执行任务中,他带领全班先后数次深入核心爆炸区,清理了氰化钠、氢氧化钠、硫化钠等危化品。一张张图片镌刻难忘的记忆,一段段文字讲述人民军队的荣光。在交流中,王超通过一幅幅催人泪下的照片和珍贵的视频资料,生动再现了自己和战友参加抢险救援的经历,现场不时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列兵张硕在听完王超的讲述后颇有感悟地说道:“听完班长的故事,我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我将以王超班长为榜样,时时鞭策自己,扎实训练,努力做一个‘尖兵’!”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在班级帐篷中,上等兵黄崇星的眼眶一次又一次被泪水浸透。在连队的组织下,他正和战友们通过手机观看当时的视频资料和新闻资讯。尽管自己曾经在核心爆炸区执行过清理危化品的任务,但是每每看到这些画面,他的内心都会被深深触动。“哪儿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永远冲在第一个!”在自己的努力下,今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军校,即将离队报到的他表示,军校四年,他将时刻牢记舟桥兵在抢险救援中的大无畏精神,刻苦学习,把自己锻造成一块部队需要的“好钢”!

据了解,在野外驻训期间,该团积极拓展教育模式,将教育课堂从会议室搬到了练兵场,通过在训练间隙开展微教育、微活动,微讲坛等形式,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不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极大提高了官兵在驻训期间的训练热情。作为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该团还在驻训期间扎实开展防汛演练,提高部队应急机动能力,确保部队能够闻“汛”而动。

“巨响之后,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对生命的敬畏,更激励着我们苦练本领、提高遂行各项军事任务的能力,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部队在关键时刻‘打得赢’!”该团团长李卫军这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