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场,指挥员叫响“跟我上”还有没有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景喨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16 04:04

“跟我上”:最有力的战斗动员

—— 陆军第十四集团军某旅开展“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纪事

■张景喨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该旅防空营营长蒋文(左一)在训练中以身示范。张洪瑜

未来战场,指挥员叫响“跟我上”还有没有用?

这个问题,如同一枚投入湖面的石子,在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开展的“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中激起一圈圈涟漪。“投石者”,系该旅坦克四连指导员张勇。

张勇提出这个问题是基于自己的反思。四连列装新型坦克后,基本实现了指挥控制“方舱化”、要素集成“智能化”,战斗中干部战士不再肩并肩、面对面,他便放松了对自身要求。一次民主评议,有战士说他“自己都做不到模范带头,怎么带领我们冲锋在前”,让他尴尬不已。经过强化训练,他补齐短板,最终赢得官兵认可。张勇不禁感慨:“‘跟我上’看似简单,其实是对政治工作者一个不变的要求!”

“‘跟我上’是最有力的战斗动员,也是最有效的思想教育。”装步十连连长普成斌结合自己当兵提干和3次参加国际军事比武、联训联演的经历讲述了自己感悟。

在他当兵的5年记忆中,凡是实弹射击排哑弹、抢险救灾进火场等危险关头,都是干部身先士卒。参加“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赛时,面对21个高难度、高强度课目,队长黎登贵冲锋在前,激励队员们挑战极限,最终获16项第一、5项第二,以绝对优势夺得团体第一名。

在耳濡目染中,“叫响‘跟我上’”,成为普成斌的自觉习惯。他后来当了班长、干部,时时处处对战士们说“跟我上”。装步二营教导员李海亮说,装步十连是步兵特战化试训连,新训课目、险难课目都是干部第一个上。凭着这种作风,连队不断攻克难题,连续3年获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旅政治部领导讲述了旅史上的一段故事:古云集攻坚战中,该旅九连担负主攻任务,连长刘仲明、指导员张聚通浴血奋战,相继牺牲。代理连长左春田接过指挥旗再度冲锋在前……在干部感染下,该连官兵奋勇杀敌,打退敌人20多次进攻。

“正是指挥员敢喊‘跟我上’的好传统好作风,推动人民军队不断胜利。未来作战,不仅是硬实力的比拼,更是精神和作风的对抗,同样需要指挥员冲锋一线!”该领导接着说。

讨论中,结合部队面临调整改革的实际,旅政委王文跃直言:“党员干部能不能率先垂范,也是看齐意识强不强的体现。越是在改革关头,越要树立敢于担当的好样子!”

率先垂范就是最生动的感召,也是无声的命令。结合野外驻训,该旅党员干部围绕“如何在战备训练中发挥干部表率作用、增强政治工作实效性”进行反思和改进。旅领导对照分工,人人确定研究课题,争当改革转型的带头人;在坦克专业技术等级考核中,党员骨干带头提高驾驭新装备能力水平,人人过关。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6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