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官兵思想扣子当靶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房万宗 亢金利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23 04:34

把思想扣子当靶子

■房万宗 亢金利

瞄准官兵思想扣子作为,教育才能有的放矢;聚焦官兵思想扣子发力,教育才能水到渠成

“官兵心中的扣子,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靶子。”前段时间宣传的东部战区陆军某防化团政委唐建,上政治教育课深受官兵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此。

教育目的在于解决思想问题。瞄准官兵思想扣子作为,教育才能有的放矢;聚焦官兵思想扣子发力,教育才能水到渠成。俗话说,敲鼓要敲到点子上。官兵思想扣子,就是要敲的“点子”、要打的“靶子”。思想扣子解开得越及时,教育效果就越明显。如果我们绕道而行、避而不谈,或吞吞吐吐、含糊其辞,那无异于让官兵望梅止渴、隔靴搔痒,只能徒劳无功。

当前,部队内外环境、形势任务、官兵结构等发生较大变化,影响官兵思想的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和心理因素等日益增多。尤其是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脖子以下”推进,涉及的人员更多,触及的利益更大,一些部队将面临重组、转隶或撤销,一些官兵将面临转岗、退役,“名称改了、符号换了、人员动了、驻地变了”的事情会有很多。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中,官兵产生一些想法是正常的,没有思想波动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政治工作者及时发现官兵思想苗头,把思想扣子当靶子,主动靠上去做工作。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官兵思想扣子不像生活中的扣子那样显而易见,它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蛛丝马迹;具有很强的不稳定性,今天解决了明天还可能回潮,今天风平浪静明天还可能再起风雨;具有很强的复杂性,解决起来必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思想扣子当靶子,应密切关注官兵思想动态,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牢骚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一人一事的工作,确保官兵思想不抛锚、心理不失常、行为不失控。各级党委特别是政治工作干部应紧贴改革进程做工作,改革推进到哪里,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引导官兵相信、依靠和服从组织,少算一点个人得失的“小账”,多算一些顾全大局的“大账”,始终保持平和心态、良好状态和冲锋姿态。坚持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做暖人心、聚兵心的事,真心实意帮助官兵妥善处理实际困难,形成拥护和助推改革的强大势场。

(作者单位:新疆昌吉军分区)

(《解放军报》2016年08月23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