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实兵对抗演练实现直升机引导地面精确打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豪 孙兴维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7 02:16

第26集团军某旅发挥新型作战力量优势

直升机引导地面精确打击

本报讯 特约记者陈豪、记者孙兴维报道:初秋时节,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漠北草原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参演的第26集团军某合成旅上空,某陆航团一架直升机借助空中侦察设备和陆航指挥信息系统,为地面提供侦察、情报、指挥等信息服务,引导地面部队实施精确打击。

红方指挥员、该旅旅长魏德明介绍说,以往由于受“战场”能见度、地形地貌、电磁干扰等因素的限制,地面部队情报侦察、指挥通讯等要素信息很容易被中断或阻塞。此次对抗演练,该旅借助陆航空中优势,较好地破解了这一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飞行员周章军操纵新加装的机载侦察系统,对某高地进行全方位侦察。与此同时,另一名飞行员寇云龙将获取的信息,以照片、语音和数据格式,发送到地面各接收终端,与地面侦察的情报互相印证、互为补充。

情报实时传输,战场精准对接。该旅基本指挥所内,飞行参谋姜东来从直升机传送的图片中发现,某预定机降地域布满防机降三角锥,周边埋伏有“敌”多具防空导弹。他迅速确定坐标位置,建议指挥员首先用炮火覆盖开辟机降场,随后派出特战队员对“敌”防空阵地定点清障。陆航指挥方舱内,飞行指挥员徐伟则根据指挥员战斗决心,迅速调整直升机出动时间、航线和机降波次,确保了机降行动的成功。

据了解,陆航部队在此次演练中成功完成战场佯动、城市夺控、纵深机降、突击装甲集群等30余项战场联合行动,有效保障了“战场”信息畅通,成为合成旅各作战单元实施精确打击的“天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