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特战旅组织今年头一次潜水训练,带头的竟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鑫 张良责任编辑:张硕
2016-09-12 03:08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领导带头参训组训挑战险难课目

兵该怎么练 常委作示范

本报讯 王鑫、记者张良报道:初秋时节,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组织今年头一次潜水训练。率先出场并完成水下搜索、水下破障等10余个课目示范的并非普通官兵,而是该旅“常委第一班”。旅长郑永强告诉记者,常委带头是这个旅的“铁规矩”:伞降第一跳、潜水第一潜,都是班子成员打头阵、作示范。

要想班子坚强,先要个个过硬。翻开档案,旅长郑永强是原四总部表彰的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政委武仲良是多次率队出征国际比赛和全军赛场的一等功臣。9名常委中,7人是特战、侦察专业出身,两人荣立过一等功。特种兵的险难课目,常委人人过关,个个都是考不倒。

参谋长邹飞原是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参谋,今年6月上任后,第一次参加“常委第一班”5公里越野训练就让他感到“跟不上趟”,第一次手枪射击也是成绩垫底。从训练场回来,邹飞白天练体能、晚上学理论,一个月瘦了6公斤,训练成绩大幅提高。

党委工作方法千万条,做好表率是重要一条。该旅制定的30余项党委组训参训规定条条突出“带头”二字:带头议训管训、带头参训组训、带头备课示教,每月到训练场带头参训不少于8天,每年组织重难点课目带头教学不少于4次,每年带头完成跳伞、潜水不少于1次。如今在这个旅,新兵问老兵如何提高训练成绩,老兵这样回答:“你看旅领导怎么练的,你就怎么练!”

关键时刻考验“关键少数”,紧要关头更要班子带头。去年6月的一场演习中,该旅担负“敌”后破袭任务。此时暴雨刚过,空中能见度低,超出常规伞降极限。演习指挥部担心,气象条件恶劣,着陆场情况不明,伞降风险太大。旅领导临危不惧,带头跃出机舱,部队士气大振,圆满完成任务。

过硬班子带出“尖刀”部队。该旅近年来40余次完成中俄联演等重大任务,先后有28人次荣立一等功,59人次荣立二等功,连续16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