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家传手表见证祖孙三代在同一部队服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多领 杨铖 王居首责任编辑:张硕
2016-09-13 05:01

9月初,第12集团军“临汾旅”列兵李林峰将一块家传手表,赠给营荣誉室——

滴答51载,“表”明祖孙三代赤诚心

9月初,第12集团军“临汾旅”一营荣誉室迎来一件特殊礼物:一块拥有51年历史的手表。

手表主人是该营三连列兵李林峰。他的爷爷李金荣、父亲李兵,也曾佩戴过这块手表,并都在“临汾旅”服过役。

故事从爷爷李金荣参军说起。1963年12月,李金荣应征入伍。离家前,李金荣的母亲拉着他手说:“你当兵要听党话、跟党走。”入营后,李金荣这才知道自己所在部队就是大名鼎鼎的“临汾旅”。在英雄部队的熏陶下,李金荣更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为早日入党,李金荣白天练技能,晚上学理论,很快成为训练尖子和理论骨干。转眼即是1965年。有一次垦荒,李金荣负责一片独立区域。当天18时,连队集合却不见李金荣。连长赶忙去找,却发现李金荣还在干活。

“李金荣!几点了?注意时间观念!”“连长,我看天没黑,就想多干会儿。”李金荣赶忙解释。虽然连长没有过多责怪,但李金荣懊悔不已。为准确掌握时间,他狠下心掏出辛苦积攒的津贴,买了一块手表。当兵第4年,李金荣凭借出色成绩光荣入党。12年军旅生涯,李金荣没有留下遗憾。

珍爱当兵岁月的李金荣,为儿子取名李兵,并于1993年12月送他参军入伍。李兵入伍那天,李金荣将从不离身的手表交给他,郑重地说:“珍惜军旅时光,努力训练,争取入党。”巧的是,李兵被分配到“临汾旅”。他训练格外刻苦,17次比武14次夺魁,第二年光荣入党。

李林峰时光荏苒,李兵的儿子李林峰长大成人。2015年9月,在爷爷和父亲影响下,李林峰也参军入伍。临行前,父亲李兵将这块手表放到他手中,并留下“当标兵、当党员”的殷切期望。

无巧不成书,李林峰也被分到“临汾旅”。他训练冲在前、工作干在先,很快在新兵中脱颖而出。

今年7月,李林峰随连队参加抗洪战斗。一次,突发管涌,指导员叶磊振臂一呼:“党员跟我上!”李林峰虽然只是团员,但抢着跳入水中……险情排除后,李林峰顾不上脚底伤口,赶紧取出手表检查。遗憾的是,机件老化的手表被水浸泡后,停止了转动。

8月19日,在抗洪总结大会上,李林峰作为唯一的列兵代表作事迹报告,赢得热烈掌声。之后,李林峰征得爷爷与父亲同意,将手表赠给一营荣誉室。

祖孙三代人,一片赤诚心。如今,这块记录祖孙三代人爱党故事的手表,成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激励着更多官兵听党指挥、矢志强军。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