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仗就后退?“退着打”才能发挥远火优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远 李胜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9-21 03:35

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针对新装备探索新战法

“退着打”打出新装备优势

该旅实施多弹种实弹发射。颜兴旺

本报讯 记者周远、特约记者李胜强报道:9月上旬,记者在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演练现场看到:实兵对抗展开后,以往红蓝双方兵力、火力激烈碰撞的景象不多见了。更让人没想到的是,红方某新型远程火箭炮营刚一开战竟选择了撤退。

仗刚开打就后撤,这是为何?面对记者的疑问,该营营长许亚民解释:“撤退,是为了更好地进攻。”原来,上级通报,蓝方一炮兵群正在占领阵地,准备攻击远程火箭炮营。分析情报,许亚民得知本营火炮比对方火炮射程远,因此命令部队迅速后撤,既可以免受对方炮火打击,还可以利用装备优势对蓝方实施还击。

记者深入采访得知,“退着打”是该旅发挥新装备优势探索的新战法之一。前几年该旅列装了某新型远程火箭炮,和原有火炮相比,战场转移速度、火力突防能力、火力覆盖半径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可是,不少官兵思维观念还停留在原有战法。一次演习,火力引导组呼唤远程火箭炮营打击“敌”目标,结果却因目标距离过近,火力支援行动被迫中止。

“新装备靠上级配发,新战法还要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该旅针对新装备战技术性能,结合演训实践,果断放弃不符合新装备特点的老战法,先后探索出尽远打击、边撤边打、多弹种攻击多目标等新战法,充分发挥出新装备性能优势。

演练还在继续,敌情又至:前方渗透侦察分队发现蓝方多个目标群,既有步兵分队,又有坚固工事、装甲集群。目标性质不同,使用弹种、打击方式也不同,面对多类型目标该如何应对?正当记者为红方捏把汗时,许亚民将目标类型与多型弹种对接,很快形成了一份精确的火力打击方案。不一会儿,多型炮弹呼啸而出,蓝方多个目标群被成功摧毁。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1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