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连”官兵:“跟我上”是他们的动员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治民 濮照 周盼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1 03:28

军旗下凝聚奋进力量

——第42集团军某师“大渡河连”官兵一致新篇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濮 照 通讯员 周 盼

连队名片

南征北战,热血铸军魂;保家卫国,丹心映日月。在秋收起义烽火中诞生的你们,大渡河畔逞英豪、腰站阻击歼日寇、密云城头当尖刀、自卫还击扬国威,89年峥嵘岁月,89载铁血荣光!你们用鲜血和生命书写对党的忠诚,用实际行动赓续红军血脉!新时期,你们透析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探索步兵特战化路子、研究体系对抗新战法,致力改革转型“新长征”,打造成一把“反应快速、行动果断、意志顽强”的战场尖刀。

“跟我上”是最好的动员令

“大渡河,浪涛涌,礁石林立山峭耸……”第42集团军某师“大渡河连”官兵唱起连歌,激昂的旋律将人们带回那艰苦卓绝的长征之路。

生死关头,为何红军将士前赴后继、英勇赴死?一位老红军道出了其中的关键:危难时刻,国民党军官喊出来的是“给我上”,而红军指挥员高呼的是“跟我上”。

一字之差,是勇敢与懦弱的试金石,是团结与涣散的分水岭。正是因为危急关头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排头,敢于直面困难和危险,才能带领战士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80多年来,营盘变了,军装变了,装备变了,人员变了,可“跟我上”的传统没有变。强渡大渡河,带头登船渡河的是连长熊尚林;扬威平型关,拿起大刀率先冲向敌阵的是排长阎绍文;九八战洪魔,第一个冲向巨浪用身体堵住缺口的是指导员吴军平;特战化先行训练,第一个跳出直升机的是连长李树湘……

有敢上刀山的排头,才有敢下火海的排尾。近年来,“大渡河连”担任课目示范,形成的单兵夜间战斗行动综合演练成果,在原广州军区部队得到推广。参加重大演习实兵实弹综合检验,他们圆满完成纵深要点夺控任务,得到上级肯定。去年,在拥有多个英雄连队、强手如林的“红一团”,他们夺得了年终建制连军事训练考评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改革关头,“跟我上”仍然是“大渡河连”闯关夺隘的法宝。特战化试训连成立以来,连队党员骨干险难课目率先垂范,主动研究、查阅军内外教材,带领连队向新型步兵转型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