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建基层,旅首长为何要“包一带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振平 鲁胜才 孙利波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05 03:14

强固发展之基 助推转型之变

——西部战区陆军某机步旅在转型发展中加强基层建设纪实

马振平 鲁胜才 本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操课号响,官兵士气高昂奔向训练场。鲁胜才 摄

根深方能叶茂,固本才能行稳致远。面对改革强军深入推进、转型发展不断加快的新形势,基层建设应怎样迎接改革挑战、助推改革实践?

西部战区陆军某机步旅是一支组建时间不长的新型作战力量,几年来先后经历两次改制、两次换装。在转型升级实践中,旅党委始终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部队建设的首要任务,走出了一条适应转型发展的跨越之路,部队全面建设稳步推进,战斗力水平明显提升。

统好千条线,管好一根针

前不久,旅汽车连遇到一件“麻烦事”:上级要抽调人员组织战术演练,而连队要保障信息化装备联调联试任务,加上老兵复退、新兵入营等,人员协调极为困难,但连长郑南却不忙不乱,不仅合理分配大项任务,连队经常性工作也有条不紊。

秘诀在哪里?面对记者疑问,郑南拿出一本《营连经常性基础工作规范》介绍说:“有了这本‘规定动作’,基层再也不会瞎忙活了。”该旅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条令条例等规定,梳理出了营连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必须落实的“硬性任务”,对党委会统好阶段工作、首长办公会统好月工作、周交班会统好周工作、值班首长统好临时性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

记者翻看组织科制定的《旅团统筹工作“三会一条线”制度规范》,对理论学习、建强党支部功能、防治基层“微腐败”等一些问题,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一目了然,一看就会。针对随机任务多、矛盾冲击大的实际,该旅探索出“时间能调不能占、内容可串不可减、协调赶前不赶后”的调控制度,允许营连合理变通有效落实。上个月,旅医院组织官兵体检,除血常规化验统一时间集中组织外,其余项目均采取官兵提前预约的办法,什么时候方便什么时候体检,受到官兵欢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