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集团军某防空旅首次参加跨区演习打得如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卫东 王宁 陶连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07 02:12

跨区训练“跨越”了什么

“西南搜索,目标×公里,低空敌机来袭!”

那天晚11时30分,陆空对抗首回合开始后不久,导弹营二连雷达操作手报告发现“蓝军”低空突防的武装直升机,连长牛春辉顿时兴奋起来。

牛春辉一边上报空情,一边组织导弹做好射击准备。这时,雷达操作手又报告发现4架可疑武装直升机出现在雷达屏幕上。

这一空情让牛春辉一下子警觉起来,“‘蓝军’要达成低空突防的作战企图,不可能派这么多战机。”想到这,牛春辉命令雷达操作手进一步甄别目标。

“差点酿成大错!”牛春辉惊出了一身冷汗:由于地形起伏,雷达操作手误把在一条盘山路上行驶的大货车当成了直升机。

“以前参加训练和演习,我们都是在平原地带,根本没有起伏山路,所以雷达操作手情况判断出了差错。”牛春辉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出现这种“低级错误”,都是盲目照搬以往训练经验造成的。

不经历实战淬火,就不会在头脑中形成真正的战场意识。复杂的地形,狡诈的“蓝军”,对于首次参加跨区演习的该旅官兵来说,带来的首先是思想上的冲击。

“我们跨区机动来到这里,跨越的不仅是高山大河,更是大家思想上的沟沟壑壑。不能总想着‘以前仗是怎么打的’,而要根据战场实际,瞄着作战对手更新思想观念!”战后复盘,演习导演、第26集团军领导的一番话,引起官兵共鸣。

跨区演习的硝烟,改变了官兵头脑中的旧观念:部队疏散到野外后,以前常见的吹哨集合、排队开饭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因地制宜、分散就餐;配发的单兵帐篷、野战睡袋和折叠脸盆取代了个人被褥和塑料脸盆,背囊重量大大减轻;行军床、大帐篷、板报架等脱离实战的物资被清除……

如何靠现有装备打胜仗

这天上午10时,该旅官兵正准备进行下一回合陆空对抗,突然接到导演部命令:“计划调整,令你部立即转移阵地,明天中午进行实弹射击!”

接到命令,不少官兵着急了:“机动到发射阵地就需要半天,剩下的准备时间太少了,旅里的老旧装备怎么能行!”

时间紧迫,军令如山。该旅基本指挥所立即下令:“转移阵地!”顷刻间,旷野上狼烟四起,一条钢铁长龙向预定阵地紧急转移。

“西南方向敌机2架,注意搜索!”第二天中午13时许,某高炮营阵地上响起一连串口令声。

“目标捕捉!”“长点射,放!”紧张的交战之后,一架高速靶机拖着浓烟坠落下来。

“老旧装备在陆空对抗中如何打赢信息化‘蓝军’战机?”面对记者的疑问,该旅参谋长单体君回答:“虽然我们的装备较为老旧,但我们一方面通过大抓基础训练,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另一方面为这些老旧装备‘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尤其是雷达方面,打通了军兵种信息链路,实现了与海空军雷达空情共享。”

剑不如人,剑法就要胜于人。单体君告诉记者,他们反复总结近年来演练得失,立足现有装备深入研究制胜策略;对作战对手飞机活动规律和作战运用进行大数据分析,深入研判攻击方式和战法运用……

一场演习,几多思考。全程跟踪此次演习,记者不禁感慨: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任何时候都是办法总比问题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