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战朱日和 陆军五级指挥员纠训练积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大勇 邵敏 孙兴维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11 03:00

问战朱日和

——陆军组织五级军事指挥员实战化训练集训闻思录

■本报特约记者 李大勇 邵 敏 本报记者 孙兴维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

朱日和训练基地刮起一场实战化训练“头脑风暴”。陆军机关和所属部队200多名将校军官齐聚于此参加实战化训练集训,通过一次次现场观摩和研讨互动,纠训练积弊、转训练观念、引训练路子,吹响了陆军部队在新起点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冲锋号”。

一个“靶子”树起了什么——

实战必先实训

此次观摩“辣味”十足——第65集团军某旅和千里之外的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展开网上对抗。红蓝双方演绎的战场对决,清晰地投射在基地导演大厅的屏幕上。

网上对抗紧张激烈,观摩挑刺一针见血:红方指挥员行动处置不当,主要是对情况的关联分析不够;对抗暴露出红方部队在战斗协同中过于注重形式、流程,没有依据战场态势变化而变化……

点评挑刺的同时,观摩对抗的200多名指挥员心里同样上演着“龙虎斗”。一个多星期前,某旅旅长魏德明刚走下朱日和实兵演习场,如今重回“故地”的他对实战化训练有了更深认识:“跳出演习比对自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在上场战斗的组织筹划中,流于形式的东西不少,与实战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从首长机关网上指挥对抗、合成旅实兵对抗到合成营战术演习,3个演习课目贯穿集训全程,参训官兵边观摩边思考边研讨。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集训重在树靶子而不是做示范。陆军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吕俊杰介绍,这次集训观摩就是要通过揭短亮丑树靶子,让参训官兵查找别人的问题短板,反思自身差距不足,主动研习思考实战化训练的方法路子。

合成旅实兵对抗打响后,红方进攻受挫,眼看前沿3辆坦克被击毁,某旅旅长李宁感叹:“战场瞬息万变,指挥员要以变应变、迅速处置,而不能自乱阵脚。”观摩现场,各级指挥员们也围绕红蓝双方指挥员的战场指挥决策争论得面红耳赤……

演习总导演王志安告诉记者,实战必须先实训,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的观战议战研战,就是要让实战化训练走出“自我感觉良好”的困境。跳出演习看演习,才能从别人的问题上更加清醒地看到自身差距,才能找到联合作战背景下实战化训练的方法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