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错过重大新闻,看4k超清回放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寒 孙红川 彭小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3 02:33

“智慧城市”建设给第13集团军某旅带来新机遇

深度融合的“三把尺”

■严 寒 孙红川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基层官兵第一次使用军用智能手机APP。孙红川

新闻背景

伴随2015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在基层实施,智能手机取得军营“入场券”。而在地方,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各项关键信息的“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怎样把握这一机遇?第13集团军某旅在联合地方共同开发军版App、打造数字营区、实施“云战略”的过程中,寻找到军民深度融合的3把尺子。 

军版App的启示

眼光决定成败

尺子1:一步到位不现实,起点要高须落实

“即将经过回族群众聚居区,大家注意,不能用民族禁忌食物开玩笑,不能向河中扔垃圾……”初秋时节,第13集团军某旅组织部队千里摩托化机动,从野外驻训地回撤。停车休息间歇,官兵通过“突击铁拳”手机App实时查询沿途少数民族风俗禁忌和行车注意事项。

驾驶员吕涛介绍,这已经是升级版的手机APP。去年智能手机刚放开使用,该旅曾打算自行组织力量研发一款适合部队官兵使用的“军字头”手机APP,遇到一些难题。

“民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为何不能为军队服务?”他们与驻地一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借鉴“定点调研、分步测试、问题反馈、全时维护、定期更新”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经过近3个月集智攻关,“突击铁拳”APP1.0版本应运而生。

今年4月,集理论学习、随机教育、扩展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升级版“突击铁拳”APP在全旅推广。很快,官兵依托APP成立120多个学习小组。回顾这一过程,旅政委罗旭东有一种体会:眼光决定成败,军民融合领域广阔、空间很大,实践中一步到位不太现实,起点要高务必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