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新兵戎装手册》强化作战训练功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子湛 赵龙龙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4 04:18

北部战区陆军编发《新兵戎装手册》

从“衣”起步培养新兵实战意识

本报讯 记者康子湛、通讯员赵龙龙报道:初入军营,培养新兵的实战意识从何入手?北部战区陆军的做法是,从新战士们刚刚穿上的那身新军装起步。

国庆节期间,该战区陆军所属部队的新战士都收到了一本《新兵戎装手册》。这本手册不仅介绍了07式军服的基本情况、穿着规范及管理规定,还图文并茂讲解了军服的作战功能。

“收腰绳看似不起眼,但在紧急情况下抽出,可以作为捆扎带使用。”该战区陆军物资供应处领导介绍,像这样方便作战训练的小细节,在军服的设计上有许多,但很多官兵并不清楚,也不会使用。这次他们编发《新兵戎装手册》,专门添加了“作战训练功能”这一章节,就是想以战士们日常穿着的军服作为载体,从新兵一入营门起就培养其实战意识、打仗观念。

“急救包应该放到左臂口袋内!”记者在某工兵团新兵营看到,卫生与救护训练中,新兵高鲁随手将急救包塞到裤袋里,旁边的新兵沈浩然及时纠正了他的错误。战术训练场上,新兵郭晓冰、李振、陈康正在进行三人协同训练,面对一面高墙,他们迅速将编织外腰带相互连接,组成了简易绳索,顺利过关。

“小小手册不仅教会新兵掌握军服的作战功能,更让大家感到,作为军人,穿上军服就要时刻绷紧打仗的弦。”新兵营营长王猛告诉记者,如今,新兵们并不仅仅满足于手册上的功能介绍,大家结合训练实际,在新训骨干的帮助下,还探索总结出了10余条实用的军服使用经验。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4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