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新疆军区海拔5170米哨所建富氧室内训练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金石 李蕾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6 03:09

新疆军区大力加强高原边防一线基础训练设施建设

海拔5170米哨所建成富氧室内训练场

天文点边防连官兵在富氧室内训练场内训练。鲁 越

本报讯 赵金石、记者李蕾报道:10月中旬,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传出喜讯,海拔5170米的天文点边防连富氧室内训练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军区后勤部领导介绍,这是他们在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建成的首个富氧室内训练场,也是加强高原边防一线基础训练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高寒缺氧环境下,提升军事训练质量,科学训练、规范训练,一直是困扰高原边防官兵的难题。今年7月初,在上级关心指导下,新疆军区开始为海拔5000米以上边防连建设富氧室内训练场。这种富氧室内训练场采用气膜结构,设计面积约为410平方米,配有暖气、空气加湿器、制氧机等设备,具备增氧、加压、新风置换、空气加湿等功能,室内气温、气压、湿度等指标均接近于平原,非常适合官兵开展训练。

记者在天文点边防连富氧室内训练场看到,跑步机、动感单车等健身器一应俱全,并规划有乒乓球、羽毛球等健身场地,官兵训练时步履轻盈、身姿矫健,丝毫没有在高海拔地区训练的压力。“在训练中吸氧,在吸氧中训练,室内富氧训练场被官兵称为‘生命加油站’。”连长侯法营说,自从富氧室内训练场建成使用后,官兵参训热情高涨,对以前因恶劣条件无法开展的训练课目进行了有效尝试,并积极开展了拳击、散打等高强度对抗训练。他们还多方采集官兵训练时间、强度等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出在富氧环境与缺氧环境下交叉训练的方法,为科学制订训练计划提供参考。

据悉,我军驻地海拔最高哨所——海拔5418米的河尾滩边防连的富氧室内训练场,也将在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6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