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数据上了高原被“冻着”?看这支陆军部队怎么激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毅 孙利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8 03:06

西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规范作战数据采集助力高原实战化训练

今天的数据库就是明天的“弹药库”

该团坦克对“敌”阵地发起冲击。黄腾飞

本报讯 刘毅、特约记者孙利波报道:仲秋,海拔4500米的昆仑山腹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进入白热化。蓝方凭险据守,担任红方主攻任务的西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正面佯攻、迂回穿插,不仅成功拔掉纵深之敌,而且参演车组均打出高原驻训以来的最高命中率。该团团长李忠华告诉记者,部队表现出色,得益于他们建立的高原训练数据库,使指挥员对地理天候、战场态势等数据信息有了准确把握。

“战场上,精准的数据能够帮助指挥员做出最优决策,而错误的信息则会使我们付出惨痛的代价。”李忠华回忆:去年一次实兵演练,团里在接到开启指挥信息系统的命令后,联通系统居然迟滞了几分钟。调查原因得知,装备上了风雪高原被“冻着”,一台电脑的主板被瞬间增大的电流击穿。

“对高寒条件下装备数据掌握不准确、运用不精准,上了战场难免会吃败仗。”该团调查发现,虽然各营都十分重视作战数据采集,但有的采集却不加甄别,有的分类却不予整理。随着数据库的不断扩容,很多数据并未得到有效论证和检验。

对此,团党委召开议训会,决定出台一套科学高效的高原作战数据管理措施。他们从顶层设计入手,由作训部门牵头对现有海量信息数据进行筛选过滤,实现数据库的“瘦身”提效;选拔机关干部、训练骨干组建数据采集和分析团队,集中组织专业培训;组织编写《高原作战数据采集规范》,完善数据采集、上报和管理机制,确保数据采集规范有序。

今天的数据库,就是明天的“弹药库”。该团参谋长彭海波告诉记者,高原驻训以来,他们将数据采集融入全程:“数据总量虽不及去年,但每一项都是实打实的数据。”

记者在一辆指挥车上看到,上士张军旗一边调试舱内设备,一边查看温度计和手中秒表,不时做好记录。采集结束,对比以往实兵演习、实弹射击中积累的数据,他绘制了一张详细记录舱内设备性能随温度、时间变化的图表。张军旗告诉记者:“有了这张表提供的数据,今后操作装备该注意啥一清二楚。”

兵马未动,数据先行。在近期上级组织的高寒山地合成对抗演练中,该团不仅对21组实装实弹数据进行验证,而且对特定战场条件下野战生存、行军打仗、装备保障等数据内容进行了更新。他们还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向步兵、工兵、炮兵分队提供装甲力量作战数据支持,为各兵种在合成训练中实现深度融合保留了精确数据资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