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慎言“我当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三坤 宋湛若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01 04:28

“班长,我想休息一下。”“练不好不能休息,我当年就是这么过来的。”“班长,为什么要这样操作?”“少贫嘴,我当年也是这么练的。”笔者最近在某部新兵连调研时发现,部分带兵骨干喜欢对新战士说“我当年”。有时还习惯于用“当年”一些陈旧、不合时宜的老方法来教育新战士。这种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我当年也是这么练的。”回答看似自然而然,实则笼统含糊,反映出个别带兵人对战士一种敷衍塞责的态度,同时也是一种摆“老资格”、不尽心尽责的表现。如今的新战士经历多样,学历高,思想活跃。部队也更加强调依法治军、按纲施训,“当年”的那一套“土方法”如今未必行得通。从而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更加细致地做工作。“我当年”说多了,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培养新战士的纪律意识,反而会催生更多的思想疙瘩。

“我当年”,代表的应该是一段经历,一种传承,代表的是多年部队工作和生活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分量很重。带兵人应多从正面进行引导,多向新战士讲清“为什么”,讲部队“当年”的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同时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做思想工作的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01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