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面积超标,党委一班人主动腾退超标住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海 周炬 庞鑫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03 03:25

守纪无特权,执纪无例外。西部战区陆军某司训大队严格按照规定清理整治住房——

住房面积超标,党委一班人主动腾退

■黄 海 周 炬 庞 鑫

鞭炮声声,锣鼓齐鸣。10月中旬,西部战区陆军某司训大队由“常委院”改造的士官公寓迎来新住户。

三连上士王晓明和家属余婷婷在战友簇拥中,满面笑容地走进暖心的“鸳鸯房”。看着公寓内精美装饰和崭新家具,在场官兵不由为大队党委常委主动腾退超标住房一事点赞。

此前在住房清理整治中,该大队党委常委对照团职干部住房标准发现,自己的住房超出了规定面积。尽管超出面积不大,但他们坚决不打“擦边球”,主动腾退超标住房,入住符合相关标准的公寓楼。

该大队政治处主任谭峰一家搬进公寓楼后,因住房面积减少,谭峰将原来自购的大件家具转赠给亲友,换购了体积较小的家具。

为解决士官来队家属住房紧张问题,常委超标住房腾空以后,该大队将其分隔为一套套士官公寓,进行适当装修,并添置电视、冰箱等新家电,确保士官家属来队后能拎包入住。经过通风晾晒处理,室内空气质量达到入住标准后,王晓明等10余名士官第一批入住。

“常委带头克服困难转作风,让我们看到党委从严治党、从严执纪的态度和决心。”官兵们在赞叹常委超标住房改为士官公寓之外,还欣喜发现以往“常委灶”也被改造为官兵健身中心,所有常委同机关干部一样,在食堂排队打饭。

一个个举动彰显作风,一项项措施温暖兵心。该大队党委常委用自身行动号召党员干部:“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员,严于律己;把战士当成亲人,关爱备至。”带着这种理念,该大队着力满足基层需求,解决官兵困难:建起连队澡堂、修建战士主题公园、为学兵安装车载空调……“十件实事”件件办在官兵心坎上。

士官公寓旁,一块景观石上雕刻的“家”字格外显眼,该大队政委刘昌华说:“党员干部带头遵规守纪,不搞特殊,才能赢得战士信赖,战士才会把部队当‘家’来建。”

编余小议

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刘昌宝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这个“没有例外”,要求的是不管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人人必须自觉强化法治思维、纪律观念和规则意识,自觉按制度来、按规矩办、按程序走,决不允许党内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这个“没有例外”,同时还要求党员不论大事,还是小情,都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不打“擦边球”,不投机取巧钻空子,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一言一行严起,从一点一滴抓起,不以恶小而为之。

西部战区陆军某司训大队党委常委,主动腾退超标住房,真正在行动上较真、不搞变通,立起了管党治党组织者、推动者的好形象,立起了党员从严守纪的好样子。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必须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肃纪律标准、严把纪律关口、严格纪律教育,切实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