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军区政委:镇守南疆,官兵面临的考验现实直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圣合 陈金财 毛德海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04 04:47

忠诚信仰闪耀雪域昆仑

——南疆军区党委用喀喇昆仑精神激励官兵铁心戍边纪事

■冯圣合 陈金财 本报特约记者 毛德海

每天清晨升旗,雷打不动。特约记者 王宁 摄

两年前,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明确指出,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两年来,全军部队忠诚使命、潜心砺剑,不断打牢官兵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驻守在祖国西北边陲的南疆军区,守卫着共和国90余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和3500余公里的边境线。广袤的南疆、苍凉的边防,特殊的环境、特殊的考验,需要特别的忠诚、担当和意志。

近年来,军区党委坚持用“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喀喇昆仑精神激励官兵忠诚戍边、激情干事,把忠诚奉献的种子播撒在官兵心田,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在雪域昆仑立起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忠诚铸魂,扎牢信党爱党的思想根基

“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党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人。”这是当年进藏英雄先遣连的党代表、一等功臣李狄三的临终遗言。

1950年8月1日,进藏英雄先遣连136名官兵面对给养断绝,疾病蔓延的艰难境地,靠射猎充饥,用兽皮御寒,以牺牲63人的代价完成了“挺进西藏,解放阿里”的神圣使命。

忠诚使命,铁心戍边。如今,以进藏英雄先遣连官兵的英雄壮举为主线创演排练的大型历史剧《人民功臣——党代表李狄三》,成为南疆军区党委弘扬喀喇昆仑精神、熔铸官兵信党爱党坚定信念的一个缩影。许多官兵感慨:“这是一部荡气回肠的舞台剧,更是一部叩问心灵的教育片。当兵就要像李狄三那样,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福祉,不怕吃苦、甘于吃亏。”

“部队镇守南疆,使命责任重大,官兵面临的考验现实直接。”军区政委缪文江说,“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喀喇昆仑精神’,打造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质,扎牢信党爱党跟党走的不锈钢钉。”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南征又北战,扎根在边疆……”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军区结合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围绕部队重大历史篇章,先后编排制作了“学主席讲话、讲强军故事、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情景故事会、音乐舞蹈史诗《昆仑颂》和大型专题纪录片《大昆仑》,生动呈现了南疆军人忠诚使命、听党指挥的时代风采;整合形成了“壮志先遣线”“穿行极地线”和“忠诚守防线”三条红色文化教育线,邀请原第一野战军老红军袁国祥做客昆仑网络电视台,通过场景再现、画面定格等方式,让官兵感悟文化力量,接受灵魂洗礼;结合重大演习、边境管控等任务,广泛开展火线入党、党旗下宣誓和“举连旗、学连史、唱连歌、铸连魂”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官兵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铮铮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