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炮展开时间大幅缩短 都是基层“创客”立的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勇康 徐光华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30 03:16

基层“创客”大有作为

第54集团军某高炮团为创新型人才搭台助力

本报讯 范勇康、徐光华报道:初冬时节,第54集团军某高炮团组织的一场防空对抗演练在豫南大地展开。寒风中,某型火炮快速前出占领阵地,迅速完成了射击准备。演练结果显示,各连火炮展开时间比以往大幅缩短。

这项“功劳”要记在基层“创客”身上。一营火炮技师邱建山和三连战士梁西克结合训练实际,在火炮上加装了手摇转把,使火炮展开时间大幅缩短。无独有偶,二营助理工程师黄福卷利用所学专业电路知识,研制出“火炮安全报警系统”,有效提高了夜训安全系数。

“创新不是科技工作者的专利,基层‘创客’同样大有作为。想方设法激励一线‘发明家’大胆革新,对提升战斗力大有益处。”据该团领导介绍,为了调动官兵创新积极性,他们打出一套“组合拳”: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表彰在装备、战法创新上作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安排有发展潜力的官兵入校“充电”,提升自身的技能本领。

有了专项经费和入校“充电”,该团的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今年以来,该团收集官兵“金点子”26个,其中7项小发明、小革新在演兵场上得到有效检验。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30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