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那名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军 赵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12 22:24

“连长!下周基础训练,选谁当教练员呢?”

“ 哦……张小雪吧!”

“连长!今年运动会,派谁上啊?”

“张小雪吧!”

“下个月比武,有没有可以上的尖子?”

“还是张小雪吧!”

“连里的枪又不准啦!”

“那就去校枪啊……对了!让张小雪负责啊!”

“连长,张小雪班长今天就要退伍了,校枪工作还是交给别人负责吧!”

听到这句话,我突然愣住了。有时可能叫习惯了,都忘记了张小雪明天就要离开了。

张小雪不顾严寒,在雪中练习据枪。

这两天,辽宁下起了大雪,似乎连天气都在为老兵的离开而难过。明明第二天就要退伍了,张小雪依旧带着两个战士,拿了件雨衣把十多杆“问题枪”包起来就出发了,没过多久就兴高采烈地回来了。“我说这枪啊,就是要年年校,8881那把枪本来是把好枪,我一枪就知道稍微偏左了……”

张小雪对训练的痴迷是纯粹的,他常说:“咱们装甲步兵,就是要让步兵羡慕,让坦克兵眼红,没有两把硬刷子怎么行?”入伍8年来,他一直坚持夜跑5公里的习惯。2009年,当时还是上等兵的张小雪报名参加比武,一举拿下了步枪分解结合、武装5公里两个第一,当时的参谋长给他颁奖的时候竖起了大拇指,“这小兵,真不错!”选晋为士官后,他对训练的热情有增无减,对于自动步枪夜间射击这个难点课目,他自创瞄准方法,用黑胶带挡住准星周围,并通过荧光粉进行照明,最终打出了10发8中的好成绩;400米障碍、徒手爬绳更是他的“拿手好戏”。步兵的基础课目几乎是样样通、样样精。他和战友经常一言不合就“PK”,惯用语句就是“说吧,怎么比?爬绳、障碍跑、手榴弹随你选!”不知不觉中,争第一、拔头筹都成了他的“习惯”。

就是这样一个把“争第一”当成习惯的老兵,却因为身体原因要离开部队了。“其实我特别不舍得离开这里,可是我的身体……”话没说完,张小雪就忍不住哽咽,眼泪流了下来。我从来没有见过张小雪哭,哪怕是身患骨癌,膝盖每天都钻心地疼,也没见他哭过。可是面对明天的离开,他却哭得像个孩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