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那名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军 赵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12 22:24

入伍八年,张小雪获得的荣誉证书以及一直保留至今的入伍通知书。

男儿本应硬朗骨,奈何操劳病缠身。两年前,他的膝盖长了骨肉瘤,脚掌上生了囊肿,去年切除后,今年又复发,而且严重影响到他的生活。当他在训练场上和战友们摸爬滚打的时候,隐隐地感到力不从心。7月份病情加重,时常痛得他彻夜难眠,病痛的折磨让他从120多斤骤减到100来斤。9月他做了第二次手术,术后回到连队调养,他整天沉默不语,神情恍惚,感觉自己离“转身”那一天不远了。原本心里还抱着幻想,然而主治医生的一番话却打破了他的“美梦”。“你的身体已经不适合继续留在部队服役了,再这样下去的话,你的膝盖可能就……”话还说完,张小雪就哭了。我能想象当时的他有多无奈、多不舍,哪怕再爱这身军装,也没有机会继续穿着了。之后指导员问过他关于走留的想法,每次他都是长时间的沉默,说来说去只有一句“还没想好”。我私下也问过他,他最后说了一句话“不能给组织添麻烦”。他把晋选士官的申请书写了撕、撕了写,最终还是没有交上去。

旅政委开会的时候反复强调,面对改革大考,无论是走是留,都是对改革的拥护和支持,也是为部队做贡献。我想,张小雪一定是想最后再为部队做点贡献。8年前默默地来了,在部队奉献了8年,留下了辛勤的汗水,最后默默地走了,只留下一个沉默的背影。

麦克阿瑟将军曾说过:“老兵不死,只是会逐渐凋零。”我们可能会忘了老兵们的名字,但是一定要记得他们那个模糊的身影,一个“兵”的身影。

当我提笔写到最后时,回头一看发现张小雪还在准备教案,他说要给全营的专业手上最后一课。

再见,张小雪,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那名老兵。

2016年12月1日于辽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