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没想到”让他对班长肃然起敬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硕
2017-01-13 04:13

让官兵认清基层风气建设必须从细节做起。新年伊始,第54集团军某团刚下连列兵小郑的几个“没想到”,让我们感受到吹拂基层的清风正气。

解放军报原文:

记者通过第54集团军某团一名刚下连战士的视线,感受吹拂基层的清风正气——

一名列兵的“没想到”

■记者 杨清刚 通讯员 庞春涛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第54集团军某团采访时,通过一名刚下连列兵的视线,感受到了吹拂基层的清风正气。

去年9月,新兵小郑在家人一再坚持下,把几条烟塞进背包,来到军营报到。没想到,到部队第一天,新兵班长不仅拒绝了他送的烟,还帮他把烟寄回了家。

有一次,班长因研究新训课目,错过了午饭时间。小郑看到后,连忙拿出自己的泡面和面包让班长充饥。可班长硬是把买食品的钱塞进他兜里才肯吃。

经过几件事后,小郑对班长肃然起敬。

营区和家属院之间的门岗旁,立着一台刷卡机。新训期间,好几次队伍路过的时候,看到有干部或士官拿着饭盒在门口排队刷卡,小郑觉得很不解。原来,官兵打饭回家,必须刷餐卡并记录在案,以便核算补交伙食费。

刚施行刷卡制度的时候,个别官兵有些不以为然。团党委加强教育引导,让官兵认清基层风气建设必须从细节做起,防微杜渐。同时,团党委坚决亮明态度,严格监督执纪。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团党委从反映强烈的官兵身边不正之风、基层“微腐败”等问题入手,梳理出 “搞小特殊、占小便宜、行小照顾”3类24项具体行为,集中开展整治活动,堵住了一些平时不起眼的跑冒滴漏。

浏览团局域网上的《整治“三小”活动实施方案》,记者看到,营连干部就餐加小菜、战士外出给干部带水果等现象,都被列入“三小”整改范畴。

小郑在打给爸妈的电话中说:“部队风气纯净,你们不用多想。只要我付出努力和汗水,就一定能在军营有所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