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丛林、蹚冰河,-36℃的巡逻之旅是种什么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兴维责任编辑:张硕
2017-01-16 04:32

元月三日至五日,记者随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巡逻小分队穿丛林、蹚冰河,巡逻在千里边防线上——

-36℃,踏破林海风雪路

■记者 孙兴维

资料图

●9时,挺进雪原,途中巡检监控装备

一线镜头:“上车,出发!”副连长谷雨卿下达巡逻执勤命令。9时,驾驶员李建兴驾驶一辆巡逻车迎着晨曦驶上巡逻路,温度计显示车外气温为-36℃。

巡逻车在茫茫雪原缓缓行进。1小时后,一块蓝底白字的“军事禁区,严禁入内”路标,赫然出现在眼前,边防巡逻路到了。车行不远,谷副连长命令驾驶员在连队边防信息监控系统监控点停车。

随后,代理班长王挺从车上取出风力灭火机,对着太阳能供电板的积雪一通“猛吹”,积雪刹那间被“清理”干净。“巡逻路上,官兵必须随时下车观察边情;还需对监控点太阳能等装备进行检修维护,良好的电力保障太重要了。”王挺说。

路险雪深,林密崖陡。在开往下个点位时,路况越发恶劣,巡逻车出现严重颠簸。“前后轮胎必须轧辙而行,假如‘技术不过硬’或‘稍有不慎’,车辆极有可能遇险翻车。”谷副连长话音未落,巡逻车突然左冲右突,在雪地上“踉跄”打起滑来……危急时刻,为躲避道路右侧的一处深沟,驾驶员小李猛打方向盘,可任凭他怎么踩油门,只听汽车“轰鸣”,车身却纹丝不动。

我们纷纷下来推车,汽车却是“进一步,退两步”……大伙用尽“洪荒之力”,巡逻车终于被重新推回到巡逻路上。林海中哈气成冰,官兵们却已全身汗湿。 

“冬季巡逻行路险,怕不怕?”谷雨卿搓着冻得通红的脸,憨厚地笑了:“巡逻车陷入雪窝,对于边防官兵来说是家常便饭,习惯了就不惧怕。既然选择风雪边关路,扛上‘使命’的钢枪,就有责任为祖国人民守好家园……”

他身旁的战士接过话茬:“3年前,习主席来到我们连,和我们一起站岗。这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激励,我们必须牢记主席嘱托,用青春热血守边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