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兵遇上火炮故障,10余万字"维修宝典"帮你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1-18 07:05

刚一下连,第12集团军某炮兵团修理所新战士张旭和战友们就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四级军士长郑成继将自己多年总结撰写的《火炮维修手册》赠给新战友,助力他们早日成长为维修“大拿”。

解放军报原文:

第12集团军某炮兵团修理所

新兵下连人手一份“维修宝典”

本报讯 杨常岗、李鹏飞报道:刚一下连,第12集团军某炮兵团修理所新战士张旭和战友们就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

在“老兵登台授一课”讲坛上,四级军士长郑成继将自己多年总结撰写的《火炮维修手册》赠给新战友,助力他们早日成长为维修“大拿”。

“编书印册并非专家学者的专利,基层也不乏有本事、爱钻研的人才。”修理所所长张加强介绍,郑成继作为团里的专业技术骨干,先后为火炮体检700余次,排除装备机械、液压、油路等故障400余次,记录了10余万字的维修笔记。

这本《火炮维修手册》便是郑成继智慧和经验的结晶。看故障、听异常声音、摸零部件、测电流电压,每次维修郑成继都把“四步诊疗法”得到的数据详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里,并把维修故障和处理方法登记在随炮的“火炮病历书”上,而后认真整理总结,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经过长期积累,他对全团每门火炮“脾性”都了然于胸。

该书被战友们誉为“维修宝典”,不仅囊括全团各类火炮常见故障排除方法,更列举了很多维修案例,是一本战场维修实用指南。去年深秋该团参加一场陆空联合火力打击演练,途经陡坡路时一辆火炮突然“趴窝”,下士驾驶员赵伟东跳出驾驶室,翻开《火炮维修手册》,对照“火炮病历书”,快速判明是发动机某元件磨损。炮班人员各自分工,快速分解故障部位,更换故障部件……不到20分钟,这台火炮重获“新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