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一张休假统计表,“休假难”问题咋解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2-16 03:06

1月3日,元旦假期刚过,第12集团军政治部干事卢亮亮一早便来到办公室。在新年度第一个工作日,他要将一份重要表格统计整理好,送至集团军领导案头。这是一份记录着集团军部队去年一年官兵休假情况的统计表,统计数据都折射出哪些问题?

透视一张休假统计表

——对陆军第12集团军所属部队落实休假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万学林 特约记者 戴 强

1月3日,元旦假期刚过,集团军政治部干事卢亮亮一早便来到办公室。在新年度第一个工作日,他要将一份重要表格统计整理好,送至集团军领导案头。

这是一份记录着集团军部队去年一年官兵休假情况的统计表。

2015年3月,原总政总参总后颁布了《关于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对落实官兵休假制度作出了明确要求。2016年是落实这一规定的第一个完整年度。该集团军领导认为,认真分析全年官兵休假统计数据,对于掌握落实规定的情况、查找问题不足有着重要意义。

“一份休假统计表可以折射出很多问题。”卢亮亮用手快速翻动厚厚一摞各单位上报的表格,一串串官兵姓名和休假完成情况从眼前闪过。

干部休假完成率突破94%,基层干部达95.6%——

休假率创下近年新高来之不易

第一眼看到休假统计数据,集团军干部处处长缪亚军长舒了一口气。

2016年,集团军休假情况整体向好,以往最难落实的干部休假今年也有大幅度提升,平均休假率达94.5%。95.6%的基层干部休假率,更是创下了近年新高。

“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缪亚军在干部部门工作了10多年,对历年休假情况心中有数:休假难,破解休假难题更难,每个百分点都是下大气力“抠”出来的。

某机步旅通信营营长杨秀山体会到了集团军的这份力度——

去年杨秀山的假期共40天。3月,趁着训练任务不太重,他休了18天假。6月,野外驻训展开前,旅里优先安排军事主官休假,他又休了9天。12月,旅里统计休假情况,旅领导发现杨秀山还有13天假期,点名把他“撵”回了家。

“从上到下各级强力推动、持续用劲,是破解休假难的关键。”杨秀山说。

去年12月份,某特战旅侦察营教导员梁超也休假了。按说,到了年底,各项评比总结等事务较多,身为政工主官的梁超怎么敢当“甩手掌柜”?

“要搁以往,我肯定不敢放心走。”梁超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初开始,旅里就加强对官兵休假的统筹协调,为一些平时休假难的岗位都安排了“替身”。

休假期间,为梁超“顶班”的是保卫科长胡锦华。胡锦华当过两年多的教导员,兼职干起梁超的工作没问题。他认为,“这种科学统筹对解决休假矛盾是很有必要的。”

某旅上士罗江龙把近两年自己都休满了假期归功于“转作风”。罗江龙平时负责的是旅招待所的工作。“以前迎来送往连轴转,哪有时间休假!现在工作组、检查组少了,会议、集训压减了,我们自然有了更多的支配时间。”罗江龙说。

休假,既需要时间还需要便捷。去年,为帮助官兵休好假,集团军各单位创新了不少做法——

某通信团在调研论证基础上,出台了探亲休假离队手续1小时办结机制,简化官兵休假程序;某旅拿出家底经费,为因为工作原因不能一次休足假期的官兵发放差旅费补贴,减少官兵后顾之忧……

对于这一切,采访中不少官兵谈到,部队围绕休假做的方方面面工作,既提升了个人的获得感,也体现了部队管理正规化法治化水平在不断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