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清单,算算党内政治生活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2-20 03:19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离开了认真,“全面从严”的标准就难以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非一日之寒,走向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核心就是“认真”。只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锻炼提纯党性、培养忠诚品行的“熔炉”。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突出“严肃认真”,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跟时代发展,将规章制度刚性细化落实,使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好转。

《解放军报》今天刊登第27集团军某旅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见闻与思考,一起看看他们如何算党内政治生活这笔账。

三张清单,算算党内政治生活账

——第27集团军某旅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见闻与思考

■侯军强 特约记者 张圣涛 记者 周 远

第27集团军某旅召开的党员干部承诺践诺评议会上,基层官兵代表正在开展评议。侯军强

现实思想清单

让“活思想”经常见面

春节前夕,第27集团军某旅政治部副主任王磊刚从院校学习返回单位,就主动向党小组上交了一份书面思想情况汇报。

在这份汇报里,王磊不仅详细报告了自己最近一个月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等内容,还针对归队前组织的改革专题教育谈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分析问题详实有据,解剖思想深入根源。

“这是王磊同志在外学习期间上交的第5份思想汇报。”王磊所在党小组组长、宣传科干事梁诗介绍说,党小组成员外出工作学习、参与执行大项任务返回后,会第一时间向组织“掏心窝子”,随着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已慢慢成为党员的自觉行为。

去年底以来,该旅在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时,发现个别党员不同程度存在“大家天天在一起,啥都了解,没必要专门汇报思想”的想法。

事实是这样吗?年终总结时,一名参加某项比武竞赛获得优胜的士官党员为实现立功愿望,拿着奖牌向组织“邀功”,意愿没实现,还越级反映党组织“评功评奖不公平”等问题。后来得知,这名党员比武获奖后,当时就有人“提醒”他抓住契机拿下提干的重要“资质”。这名党员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导致出现了思想“疙瘩”。

“党员有这样那样的现实想法很正常,但必须经常让‘活思想’坦诚见见面!”该旅党委从剖析典型事例入手,结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定期列出现实思想清单。尤其是在出现意见分歧、处理敏感事务、部队执行大项任务时,各级党组织除增加思想交流次数外,还探索将思想汇报从办公室搬到训练场、行军中,在互动中谈心交流,实现思想见面从“面对面”到“心贴心”转变。

2月初,旅机关干部刘鑫参加完上级组织的明察暗访工作返回后,主动向党小组汇报了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党小组因势利导,推荐刘鑫为全旅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洁自律的生动党课,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