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维和战场:我们和男兵一起出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葛炬良 王昭廷 陈明照 仇成梁 发布:2017-03-09 11:29: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女兵们用热血和汗水浇灌壮美的青春之花。(摄影/特约记者 仇成梁)

维和:我们和男兵一起出征

摄影并撰文/葛炬良 王昭廷 陈明照 特约记者 仇成梁

2015年,我国首次派遣步兵营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引人瞩目的是,步兵营中编配了一个13人组成的女子步兵班。这些女兵从专业素质、军事素质、身体素质、思想素质到执行任务的能力都是部队的尖子,可谓优中选优。其中,有4位女兵来自陆军第26集团军某装甲旅。她们是通信连的班长张媛媛和卫生队的卫生员闻静、屈曼曼、丁宁。

2016年1月4日,维和步兵营总结表彰会结束后,经受异国战场洗礼的女兵们又回到部队,相约在各自岗位上续写新的青春篇章,比比谁的成绩单最精彩。

闻静真的很“文静”。她性格稳重,好学上进,做事仔细,有一股子很强的心劲。作为卫生员,她练就一手过硬的专业绝活,因为业务能力突出被选拔到维和部队。结束维和任务回国后,经过实战考验的她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本领恐慌感,开始默默给自己加压,刻苦磨炼专业技能。为了在短时间内实现突破,她将自己关在密闭的房间内,对着自己的手臂练习静脉注射,在弱光下,凭借经验和感觉寻找注射部位。一段时间过去,她的双臂密密麻麻布满针孔,但专业水平却突飞猛进,被战友称作“一针准”。

屈曼曼回到工作岗位后,发现部队实战化训练越来越深入,硝烟味越来越浓。来不及休整,她就一头扎进火热的训练场。战场自救互救课目训练是她的“拿手戏”。她手法娴熟,精准细腻,尤其擅长止血包扎,在旅里组织的卫勤比武中多次拔得头筹。

卫生员丁宁,性格开朗,有她在的地方总少不了笑声和欢乐。丁宁入伍前是医学专科学院的在读大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很扎实。去年8月份,一个连队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一名上等兵突然出现昏厥症状,现场担负医疗保障任务的丁宁及时采取措施控制病情,由于处理得当,这名战士很快转危为安。

针对实战化训练中容易出现的病情伤情,丁宁主动担负起心肺复苏课目的演示任务,帮助全旅官兵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说起自己的工作,丁宁常带笑意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守护战友健康,就是守护战斗力!”

通信连班长张媛媛是一个笑容甜美的姑娘,用流行的话说,她本来可以靠“颜值”,却非要拼才华。张媛媛从事的KU便携站操作专业,从天线架设、对星入网到实现话音通信、传真通信和数据通信,都需要精细的操作和精准的把控。能够入选维和部队,张媛媛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保障信息畅通,为打胜仗创造先机,张媛媛像铆钉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回国后,她的训练成绩已大大超出大纲规定的优秀水平。

维和归来1年多,4个女兵牢记当初的约定,在各自的岗位竞相绽放光彩。日前,旅里组织共同课目训练,她们又在训练场相见了。训练间隙,她们有说不完的话题——

“你的射击成绩提高了没有?”“你的3公里越野成绩现在是多少?”“听说你前阵子学历升级,过关了吗?”……4个女兵在一起聊的最多的是学习训练情况,既有对战友真诚的关心,也不乏内心里暗暗地较量……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