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主官换岗,他们如何跨越军政“楚河汉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圣涛 高冰 狄伯文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22 04:39

这是一次人才培养的新探索——

2014年初,第27集团军某旅首次担负全军基层军政主官换岗试点任务。一年后,该集团军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开换岗锻炼工作,初步构建基层干部培养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新模式。 

这是一张表现不俗的成绩单—— 

从文莱到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比武,从“跨越”系列到“火力”系列实兵对抗演习,纵观近年来该集团军的重大军事任务,一大批经过军政换岗的基层营连指挥员大显身手。 

3月中旬,记者踏访华北军营,近距离观察这个集团军的探索与实践。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报道——

换岗:跨越军政“楚河汉界”

——第二十七集团军推行基层军政主官换岗的调查与思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圣涛 高 冰 通讯员 狄伯文

年初开训以来,某装甲旅将部队拉到野外生疏地域组织实兵实装课目演练,拉开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帷幕。 郑立洪摄 

走出军政“楚河汉界”误区——

科学设计换岗“路线图”

2016年12月下旬,第27集团军某旅组织机关干部岗位测评。出人意料的是,从连长转任宣传干事仅半年的梁诗,当选“优秀机关干部”。

工作上路时间短,又是军事改政工,梁诗何以快速适应、胜任本职?带着疑问,记者翻看其个人履历,发现“优秀机关干部”评价实非偶然——这位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高材生,在指导员和连长岗位均有不短的任职时间。

“人才发展路子今非昔比!”该旅领导介绍,过去因为岗位分工,一些人只想自扫门前雪、管好自己那一摊,使军政分工又分家的现象日益严重。前些年,一名指导员外出学习半年,结果连队官兵思想松懈,士气低落,全面建设滑坡。

走出军政“楚河汉界”思维误区,该集团军科学设计换岗路线图。据干部处处长邹谋学介绍,实施换岗不是简单的连长变指导员、教导员变营长,而是按照基层干部自身成长规律,精确控制计算换岗的时机和比例——

连级主官,任现职满2年后,每年安排调整量的20%进行军政互换,60%左右在连长、指导员岗位实现军政换岗。没有机关经历的,任现职2-4年后,平职调整或提升到机关任职。机关干部没有基层主官经历的,正连1-2年后要安排到连主官岗位锻炼。

营级主官,没有军政换岗经历的要有计划地进行换岗锻炼,原则上在正营职均要完成军政岗位互换,适时走开与机关科长交流的路子。

时至今日,很多基层主官都有这样的共识:如果没有军政换岗锻炼,就不会具备全面的带兵带部队能力。

某旅四营营长崔阿禄,先后经历3次换岗,他从指导员、连长、机关干事、教导员一路换过来,不仅军政素质提高了,而且抓工作的招法也多了。不久前,他在营党委工作总结会上发言时,结合自己开展党务工作的经验,从人生、性格和习惯的角度分析官兵教育训练现状,全营上下反响强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