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连钻进深山忙“结网”,专攻新装备“水土不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丰宽 刘大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24 03:09

俗话说:“凡结网者,必喜旮旯。”但在组网保通演练中,深山、峡谷、密林却成为结网通联的障碍。装备出现“水土不服”,通信线路“罢工”,问题频出。咋办?

西藏军区某旅通信分队将新型装备拉到复杂环境开展组网训练——

深山密林“结网”忙

■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刘大辉

俗话说:“凡结网者,必喜旮旯。”但在组网保通演练中,深山、峡谷、密林却成为结网通联的障碍。 

3月中旬,西藏军区某旅通信分队官兵一路驱车绕山而行,车行1小时、步行半小时山路后,最终到达野外训练场。此地全无手机信号,通信装备受环境影响大,在这里开展通信训练困难重重……对此,通信营营长谢世武直言:“未来战场环境难以预测,只有以实战标准锤炼部队,才能拉起‘扰不乱、攻不破’的通信网。”

“嗡嗡”“嗞嗞”……刚安营扎寨,训练随之展开。某型交换机反应“迟钝”,开机时间数倍于以往……山中昼夜温差大,装备也会出现“水土不服”。

随着组网展开,类似问题频出。由于山中湿地、沼泽纵横,通信线路故障不断,通话音质浑浊,不到1小时,竟有3条线路“罢工”!

“新装备、新环境,需要应对新挑战。”教导员秦顺武语气坚定。以往,受高原云层稀薄、山体含矿等影响干扰,“山地电台通信”一直是训练短板。这次组织电台组网训练,通信连中士徐榆淞主动避开山中几处空旷地域,带领全班战士钻进深山。接下来的训练,徐榆淞在高原、严寒、风沙等恶劣环境下,相继测试了各型电台,掌握了大量一手数据。

有了数据支撑,就找到了突破封锁、扩大通信范围的契机。茫茫密林中,该营官兵针对有效通信距离、带宽等参数对比采样,形成了上百组翔实通信数据。

“将新配发的用户基站车与无线电台连接,通信距离将大大延长!”四级军士长张智提出设想。说干就干!张智经反复试验,最终将“端口改造、系统兼容”等问题逐渐理清。

测试时,张智坐镇中枢,几名战友背负无线电台,“滴滴”……电波一路飞扬,直达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