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看这里!如何让官兵把稳“友谊的小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武侃 魏宁邦 吴震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25 02:07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一语唱出战友间真挚深厚的情谊。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火热的军营,在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中相知相伴相惜。不过,同在一个屋檐下训练生活,性格各异的战友间也难免起点小摩擦,有点小纷争,“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大到教育训练,小到“鸡毛蒜皮”,战友间的“小情绪”起因多种多样,解决的方法也因人而异。如何巧妙化解这些矛盾,是每个带兵人必须面对的课题。

如何让官兵们共同把稳“友谊的小船”?《解放军报》本期“读者圆桌”栏目,我们邀请来自陆军某炮兵团的几位带兵人,一起分享探讨他们在处理官兵“小情绪”时的一些经验,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启示。

让我们把稳“友谊的小船”

——陆军某炮兵团官兵探讨如何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内部关系

■董武侃 魏宁邦 吴震

开门纳谏,方能倾听真心

指导员吴洋:下雪后我带领全连战士清扫训练场,检查验收时,发现小薛和两名战友负责的百米跑道上还留有不少积雪,我责令他们现场整改。“吊着脸干嘛,还不赶快!”看到三人一脸不高兴,我紧接着说道。

接下来的几天,我发现小薛总是躲着我,工作积极性也提不起来。仔细一想,肯定是上次批评过了头。利用周四经常性思想教育的时机,我特意在全连组织了“讲讲心里话”活动,让连队官兵匿名向干部骨干提出书面意见。当晚,我将写给自己的意见梳理了出来,问题集中在管理方法过于简单,批评时没有把握好分寸。其中有一篇提到了“吊着脸”也是接受批评时的正常态度,“不吊着脸,难道还要笑着么?”

周五全连官兵参加的会上,我检讨了自己近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眼瞥到小薛轻松的表情,我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提醒:在战士心中,干部骨干自有威严,受到批评,大多数人会选择默不作声。可战士们不发声,不代表连队一片祥和,反而有可能是矛盾积累的表现。带兵骨干日常要注意个人形象、管理方法,不恰当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都可能让有的战士心里郁闷好几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