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让全连吃上可口热食,炊事员可不是说说而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水生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31 04:25

炮兵部队快打快撤,机动作战转场频繁,仗打得难分难解时,饮食保障能跟得上吗?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炊事班经过20余次反复演练,摸索出一套实用版“野战快餐式”保障方式。10分钟就能让全连吃上可口的热食,极大提高了战场炊事保障效益。

炊事兵按时为阵地官兵送上热食。资料图

今日战场,野战炊事如何“升级”?

■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七连炊事班长 蔡水生

炮兵部队快打快撤,机动作战转场频繁,仗打得难分难解时,饮食保障能跟得上吗?3月初,团里举行炊事技能竞赛,我带着两名炊事员现场演示了“野战快餐式”炊事保障,仅用15分钟就完成近百人份野战营养快餐的制作。战友们掌声连连,团领导也给予表扬:战场饮食保障,淡了油烟味,浓了硝烟味。

我干了8年炊事班长,自学考取国家二级厨师证书,还在炊事比武竞赛中带领全班取得“避光散烟灶构筑”“野战给养单元热食制作”等项目冠军,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干得还行。可话说回来,这点小小成就,是靠过去的一次次“跟头”换来的。

几年前一次冬季野营拉练,让我的自信心深受打击。那时自己野战炊事技能生疏,让大家吃了好几顿夹生饭。十几天的拉练,我们是听着战友们的“吐槽”声勉强撑下来的。

吃了那次亏,我开始带领炊事班潜心钻研烹饪技术,苦练野战炊事技能。熟练操作野战给养单元,快速进行主副食加工……随着训练强度的逐渐加大,大家的配合程度也更加默契,做一顿饭的时间由40分钟缩短到35分钟,再到30分钟,每1分钟的进步都凝聚着大家的汗水。

本以为就这样成了连队的“明星大厨”,然而,一批新式自行火炮的配发,让我再次“绊倒”。新装备列装后的第一次实兵演习,为检验火炮突然、快速、精准的火力打击特性,连队曾在3个小时内,先后转换4次阵地。这可累惨了我们炊事班,跟随部队转移的同时,还要在极短时间内做出野战营养快餐。下午2点,部队刚刚完成一次阵地转移,我抓紧组织炊事员生火做饭,没想到,忙活了30多分钟把饭菜做好,刚送到阵地,部队就接到新一轮火力打击的命令,战友们不得不撂下碗筷,饿着肚子打了一仗。

走上战场,野战营养快餐究竟该咋做?接连的打击让我静下心来深刻反省:现代战争讲究精打、快打、巧打,炊事班如果按部就班地埋锅造饭、组织前送,显然跟不上战场节奏。信息化战争,对炊事员提出更高要求,保障观念、保障方式必须与时俱进,既要提升野战炊事保障效率,保证战友们执行野外拉练、演习等任务时能按时吃上饭,更要注重营养搭配,保证战友们吃饱、吃好、吃出战斗力。

幸运的是,我们这些炊事员的困惑,也引起了团党委的注意。为了提升炊事员的战时保障能力,团里根据长途机动、野营驻训等不同作战任务,梳理出不同的饮食保障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强炊事员集中培训,不断强化野战炊事装备的操作使用训练,研究制定野战食谱,定期组织野战炊事技能考核。

去年9月,我带领炊事班经过20余次反复演练,摸索出一套实用版“野战快餐式”保障方式。执行野战任务前,提前把蔬菜、蛋肉等食材加工成半成品,组合包装,省去战时应急保障中洗菜、切菜环节,20分钟即可快速制作出野战营养快餐,并采用快餐盒式包装进行热食前送。前不久,在制作半成品基础上,我又研制出三鲜饭、腊肉饭、香辣鸡块饭等4种口味不同、营养各异的“野战蒸饭”,10分钟就能让全连吃上可口的热食,极大提高了战场炊事保障效益。目前这一做法正在全团推广。

(李连军、解放军报记者邹菲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