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陡坡,几十吨重的装甲车怎么爬上爬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0 05:04

山坡倾斜30°左右,达到履带装备爬坡的性能极限,关键是坡长,弯多,有悬崖,有峭壁。目的只有一个:设难设险练精兵。

爬上来不易,下坡时更难。几十吨重的装甲车该怎么爬上爬下?随着今日的《解放军报》走进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演训场一探究竟。

一个陡坡引发一场“交锋”

——来自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演训场的调研报告

■解放军报记者 胡春华 周 远 通讯员 刘显伟

图为前不久某参演部队步坦协同突破敌障碍向纵深推进。胡春峰

■实况回放

面对陡坡的“现场考量”

此刻,记者就站在这个陡坡上。爬上来不易,下坡时更难。可想而知,几十吨重的装甲车该怎么爬上爬下?

因为这个坡,训练基地官兵没少动心思,从选址到整修,依据大纲标准做,按照实战要求来。山坡倾斜30°左右,达到履带装备爬坡的性能极限,关键是坡长,弯多,有悬崖,有峭壁。目的只有一个:设难设险练精兵。

因为这个坡,参演部队与训练基地没少拌嘴。争论的焦点也只有一个:这么陡的坡怎么爬?出了事故谁负责?

吵归吵,争归争,年度演训计划不能改变,所有参演部队在演训“战场机动”这一课目时都必须爬这个坡。基地综合以往近20支参演部队的演训情况,概括出以下三种类型。

敢打敢拼型——

勇于挑战不畏险

2015年9月,这条装备机动路建成后,迎来了第一个使用单位:某装甲旅。“我们一定完成导演部下达的战场机动任务!”面对陡坡,该旅党委一班人尽管态度坚决,但心里直打鼓。

他们前期勘察发现,机动路上的这个坡确实不一般,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酿成事故。

怕啥来啥!第一辆坦克爬过坡顶时,驾驶员没有掌握好速度,坦克瞬间失控了。“危险!”现场观摩人员都惊出了一身冷汗。随着“咣当”一声巨响,火星四溅,坦克碰到巨石后向右转停了下来。这块巨石,是训练基地出于安全考虑,提前放置在悬崖前面的。

驾驶员从坦克里爬出来,看到巨石被撞了一大块,吓得脸色煞白。

后面的坦克还爬不爬?旅领导神情凝重:“有惊无险,这恰恰说明各种安全措施到位,也说明这个山坡具有巨大的挑战性,可以锤炼驾驶员复杂环境条件下的驾驶技巧和心理素质,我们不能放过这个难得的练兵机会!一辆不少,全部爬。”

一辆辆坦克加足马力轰鸣着,一个个险情也接踵而来。

一辆坦克开到半山腰“没油了”,准确地讲不是没油,是因为坡度大,油箱倾斜,油嘴够不到油箱里的油,他们不得不停在陡峭的山坡上加注油料;一辆坦克偏偏在下坡时履带断了,在做好固定和必要的防范措施后,维修人员冒着危险将坦克修好;一阵暴雨过后,道路湿滑,一辆坦克在爬坡过程中干打转不动窝,官兵利用树枝、自救木等器材铺设路面……

惊心动魄的练兵场景,让前来观摩的上级领导、参演部队领导,既提心吊胆,又倍加欣慰:“有惊有险,这才像个练兵的样儿!”

导演部反馈,该旅进行第一圈环场机动时耗时长,出现情况多,第二圈吸取教训,行进速度明显加快,被判合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