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爽!跟营区直角线say goodbye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1 03:02

营区直角线,是连队为了规范官兵日常养成,在营区道路的拐弯处标示的直角线,一些基层部队就是这么干的。对于这种做法,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编者还是想问一问有多少必要。

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拜拜,营区直角线

■新疆阿克苏军分区某部三连列兵 张卿元

梁晨

拿起抹布蘸着汽油,我和战友们将道路上醒目的红色线条一一擦除。此时,我的心中不禁暗爽:拜拜,营区直角线!

“营区直角线,是连队为了规范官兵日常养成,在营区道路的拐弯处标示的直角线。”刚下连时,班长不无得意地告诉我们,划直角线的目的是培养大家令行禁止的作风。根据连队规定,所有官兵在营区行进时必须走直线,转弯必须走直角。

既然连队有要求,我一个“小兵”照着做就行了!然而,下连没多久我就因为这个规定出了糗。

今年2月上旬,正在操场训练的我突然肚子里翻江倒海。“不好,坏肚子了!”我急忙向班长请假,从训练场抄近道往宿舍楼跑。这时,前方传来值班排长威严的吼声:“怎么走道的,拐直角跑直线都不会吗?”我只得乖乖地退回原地,重新向宿舍楼跑去,刚冲进厕所,还没来得及解腰带,“包袱”就卸下来了。

打扫完“战场”,当我再次回到训练场时,半个小时已过去。“你是去国外上厕所了吗?”班长劈头盖脸的一顿批,让我更加憋屈。事后,值班排长和班长得知情况,都向我诚恳地道了歉。可从这一天起,我就与拐直角这条规定结下了“仇”,越看它越不顺眼。有时,看着连队满院子走直角的战友,我不无调侃地说:“兵都当成了机器人,真成了蝎子的尾巴——毒(独)一份!”

“拐直角跟打胜仗究竟有啥关系?制订这项规定到底合不合理……”终于有一天,我将心中的疑惑反馈到了分区政工网的首长信箱。

嘿!没想到我的意见很快就奏效了。一周后,分区《关于切实纠改训练生活中形式主义的问责措施》就下发到了连队,其中营区走直角的问题也被明确要求废止。措施重申条令条例的相关规定,官兵们在营区行进时三人成行两人成列,保持良好军容军姿即可。

看着战友们精神抖擞,表情自然地走在营区道路上,我的心里再次暗爽:“紧张而不机械,这才是我想要的军营生活!”

(王章勇、向晓东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