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龄排长群体,他们的心事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1 03:09

军队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大龄排长进入军营、步入军旅,因起步晚、年龄大,成长途中少不了纷纷扰扰。

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聚焦大龄排长群体,文章中说,要想在火热军营中“有为有位”,大龄排长必须坦然正视自身的大龄现实,勇敢地接受千锤百炼,不断提升立身素质的“含金量”,将自己炼成一块好钢。

请看报道——

★记者调查

走近新疆军区某师大龄排长群体——

“老同志”的心事,你懂吗?

■冯 毅 王雪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一不小心就成了“老同志”

史基刚今年28岁,少尉军衔,任职排长2年半。再有半年,就可以顺调副连了,但前不久的一件事,让史基刚多少有些高兴不起来。

那天,团里组织基层干部素质比武,史基刚被选中。一番比试,史基刚成绩不甚理想。

负责成绩统计的作训股参谋是和自己同批下来的排长。宣读成绩时,他有意无意地瞧了史基刚一眼。这让原本沮丧的史基刚心情更差:难道自己和同批下连的战友差距就这样越拉越大?

“身份认同有落差,是一些大龄排长心中不愿言明的郁闷,不是他们抹不开面子,而是对自身成长的不满意。”新疆军区某师一名领导介绍说,自大学生士兵提干政策实施以来,大龄排长群体随之“壮大”。从该师干部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2011年至今,大龄排长在每年新分配排长中占的比例平均在15%左右。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多关于个人成长发展的顾虑涌上大龄排长的心头。

王国梁今年30岁,任职排长3年,去年刚调整为副连长,在同职务中算是大龄了,“一不小心就成了‘老同志’”。王国梁曾这样算过:30岁任副连长,两三年后任连主官,35岁年龄到杠,然后顺理成章脱下军装。

可王国梁并不愿意脱下军装,军旅生涯走得长一点、有更大的进步空间也是很多大龄排长的想法。但他们也清楚,在“脖子以下”调整改革中,年龄偏大、能力不算拔尖的自己被淘汰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事关个人成长发展的“远虑”,大龄排长还要面对来自家庭的“近忧”。不同于年轻、单身排长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大龄排长一任职就要面临成家、养家等诸多难题。马冬圆即是如此:妻子远在兰州工作,承担着同时照顾4位老人的重任,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自己已经27岁,何时要小孩……每想起这些,马冬圆就心中烦躁。

大龄排长的烦心事不止这些,在该师的一次问卷调查中,除了个人成长发展与家庭因素外,还有与年轻士兵交流有代沟、比起年轻排长稳重有余但冲劲不足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大龄排长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