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到基层检查,为啥拿着平板到处“扫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2 02:17

3月底,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作训股参谋杨雄到营连检查战备库室整治情况。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手里多了一台平板电脑。这是干啥用的?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创新检查指导方式

下连检查先“扫码”

解放军报讯 杜睿报道:3月底,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作训股参谋杨雄到营连检查战备库室整治情况。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手里多了一台平板电脑。这是干啥用的?原来,该团正在施行“扫码”检查法,用来扫描二维码的平板电脑,已经成为机关干部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的“标配”。

说起这套“扫码”检查法的由来,还得从一次双向讲评会说起。去年年底,该团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不承想,讲评会却开成了“诉苦”会。基层官兵反映,机关检查指导方法“简单粗暴”,还在沿用通报批评的老办法,周期长、效果差不说,还挫伤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机关干部也是一肚子苦水要倒:我们自己手头的业务工作就有一大堆,现在既要检查工作,还得同连队干部沟通解决问题,再加上跟踪查看整改情况,根本忙不过来呀。

机关基层都说难,把这个难题解决好就更难。该团决定发出“英雄帖”,广集兵智,问计于全团官兵。在汇总的意见建议中,有一条让人眼前一亮:为什么不给受检部位贴上二维码呢?这样机关干部用平板电脑扫码检查后,把问题上传,营连就可以及时查看解决。原来,去年该团推进“政工网+”建设时,构建了内部WIFI局域网,还为官兵配发了平板电脑。团里便结合这一有利条件,由网络骨干共同攻关,构建扫码平台,生成并张贴二维码,调试运行,一套“扫码”检查法就这样“新鲜出炉”。

这不,杨参谋来到九连储藏室后,没有着急检查,而是先打开平板电脑对储藏室来了个“身份验证”——对着贴在墙上的二维码“扫一扫”,这是哪个连的储藏室、要检查哪些内容,这些信息一目了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点击一项内容就会弹出一个对话框,逐项检查完毕,杨参谋把检查人、发现的问题、整改标准、整改时限等内容一一输入对话框,点击上传服务器。很快,九连连长李思涵的平板电脑就收到了信息提示,点开一看,杨参谋上传的检查结果赫然在目:两个战备包没有贴标签。他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整改。当天中午,问题便得到解决,算算时间,从杨参谋发现问题到连队整改解决,前后还不到3小时。

“要是以前,连队又得被通报,我也要挨批评,被通报后解决问题又得一天。”李思涵一边感慨,一边打开平板电脑,在对话框中输入“已整改完毕,请检查验收”的字样后,发送给了杨参谋。

从通报问题被动整改到发现问题主动解决,从一整天到3小时,“扫码”检查施行2个月来,给机关和基层都带来了便利,使该团管理工作大幅提质增效。

编辑感言:

换一种检查的打开方式

■武元晋

“机关来检查了!”在基层,这句话的威力不亚于“狼来了”。

按理说,检查是机关抓建帮带基层的重要抓手,何以如此尴尬?究其根本,机关难辞其咎。少数机关干部为检查而检查,热衷于搞通报、“打板子”。基层眼见机关翻箱倒柜、大动干戈的检来查去,却并无多少实效,且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和节奏,岂无怨言?

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以“扫码”的方式进行检查,换一种检查的打开方式,却收到了不一样的效果:机关费力少、基层不伤神,双方皆大欢喜。收效如斯,其实原因很简单——用新思路解决“老大难”,借助信息化手段让检查回归本真,真正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末了还要补充一句,检查归根到底还是要服务基层,为官兵办实事,否则再新鲜的打开方式也是流于形式。惟其如此,官兵才会发自内心的“欢迎上级领导莅临指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