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飞控师有点憨,“违规操作”挽救了无人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磊 王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8 08:00

梦想要飞得更高,行动就要踏得越实。我不比别人有天分,也不比别人多聪明,我只知道努力做好现在,未来就一定更美好。

——鲁少雄

尽管夜幕下的贺兰山古战场凉风袭人,队长李旭东却急得满头大汗。

5分钟前,执行侦察任务的无人机受到干扰,突然失去信号。“失联”的无人机,可不是什么航模玩具。它刚列装部队不久,集多种“高精尖”技术于一身,非常宝贵。

“如果处置不当,随时可能坠毁。这么一个大家伙,要是砸到居民区……”李旭东越想越急、越急越怕,心就像这隐入夜空的无人机没有着落。此时,手握无人机操纵摇杆的飞控师、上士鲁少雄却不急不缓,跟个没事人似的。没时间了,李旭东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弃车保帅”,“趁飞机飞得不远,赶快迫降。”

“不能迫降,得让飞机飞回来!”说话时,鲁少雄连头都没回。这让李旭东有些恼火,“再不迫降,出了事故谁负责?”

“我负责!”李旭东被噎得说不出话来,想过去阻止他,又怕干扰他操作,只能愤愤地骂道:“你个憨熊,真把无人机当航模了!”

只见鲁少雄仍旧坐得稳稳当当,他肉嘟嘟的圆脸,粗黑的眼镜框,和有条不紊的动作、警惕的眼神形成很大反差,给人一种不顾一切、执拗的憨劲儿。

鲁少雄今年30岁,是一名直招士官,他入伍前在西安某航空大学学习歼击机修理专业,毕业前夕恰逢部队来校直招相关专业的士官并承诺按专业分配岗位。他当时一听就乐了,扔下某军工企业的招聘表,当即签下入伍申请书。

新兵下连后,一次专业理论考核,鲁少雄排名靠后。班长开玩笑地说,“你要是能把教材都背会,准能合格。”没想到他还真当真了,每天晚上点灯熬油抄教材、背教材。一个月下来,尽管教材没背完,但专业理论考核却拿了一个100分。

那以后,战友们私底下都直呼鲁少雄“憨熊”。他听了也不恼,有时嘿嘿一笑分辩几句,“我就觉得,做了总比不做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