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平平、成绩平平,连长为何说我是“潜力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20 02:14

天赋平平、悟性平平、成绩平平,在上等兵李海洋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连长程乔良的一次谈话却改变了他。连长说了啥?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李子杰

连长说我是“潜力股”

■西部战区某团三连上等兵 李海洋

“妈,我终于当上训练标兵了。连长是对的,我是‘潜力股’。”电话的另一头,母亲和我一样喜悦。

不过刚到部队时,我并不是大家眼中的“种子选手”。练队列,军姿绷太紧让我浑身不自在;搞内务,横平竖直的“豆腐块”到我手上就成了“面包卷”;练体能,还拉伤小腿……天赋平平、悟性平平、成绩平平,在我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连长程乔良的一次谈话却改变了我。

记得那是连长第一次找我谈心,进房间后墙上一张硕大的图表立马吸引住了我的眼球。

“感兴趣就找找吧,你的成绩也在里面。”看我好奇,连长陪我琢磨起那张图来。

X轴时间,Y轴成绩,图上的每一根曲线都代表一名官兵的训练综合成绩走势。好不容易从密密麻麻的曲线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根,却发现它又短又平。连长似乎看出了我的沮丧,于是他又让我找出训练标兵杨春波班长的那根曲线。对比后竟发现,杨班长虽然训练成绩名列前茅,但曲线的前半段几乎与我的重合。

“这怎么可能,训练标兵的成绩曲线和我的一样?”

“确实没错,所以我看你是一支‘潜力股’!”

连长的那句话当时我还真没听懂,直到他带着我把那条训练曲线一段段分析完,我才明白其中的用意。原来杨班长先天条件也不好,新兵时表现得和我一样普通,可他乐于给自己定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从来不松懈,最终成长为训练标兵。把每一次微小的进步积累起来,这就是他成为标兵的诀窍。

从那天起,我也试着每周给自己的训练定目标,并像连长一样绘制一张训练成绩图表。或是手榴弹投远进步1米,或是炮闩分解时间缩短2秒,抑或是单杠多拉几个,就这样坚持了整整一年,看似不起眼的积累不仅渐渐增强了我的自信,训练曲线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从总是拖班排“后腿”,到追上平均线的进步之星,再到成绩突出的专业尖子,我的定位就像那条延伸的曲线,越来越清晰。在上周刚结束的全团瞄准手考核中,我不仅一举夺得了专业第一名,还把装定改装诸元与瞄准课目的纪录缩短了2秒钟。晚点名后,连长开玩笑地对我说:“‘潜力股’终于变成‘绩优股’啦,这天我期待了好久!”

(张艾琦、苑磊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