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骨干”咋带不好一个兵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20 03:10

7名骨干咋带不好一个兵?指导员杨皓调查得知:班里人员除了张鹭人人都是“骨干”,个个都有“职务”,张鹭成了被帮带的后进人,由此产生了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找到问题症结,连队的一系列举措很快让张鹭重拾信心。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7名“骨干”咋带不好一个兵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庹 飞 曾凡新

“爸妈,我被评为军事训练‘进步之星’了,我会再接再厉,再给你们惊喜的!”4月初,南部战区某团火箭炮连四班列兵张鹭被连队评为上月训练“进步之星”后高兴地向家人报喜。

张鹭来自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父亲是房地产开发商,母亲经营一家大型超市,优裕的家庭环境使他从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吃苦”一词似乎很遥远。然而,下连时张鹭却被分到以管理严格、训练严苛出名的火箭炮连。身在先进连队,自身的较大差距让他“压力山大”,失落与迷茫油然而生。为帮他尽快补齐短板,连队特意把他安排到优秀带兵骨干曹胜所在的四班,还专门成立了帮带小组进行重点帮扶。

四班有班长曹胜、副班长陈世华2名骨干,在此基础上连队还分别任命了思想交流员、理论辅导员、训练小教员、内务管理员、文体组织员。可一个多月过去了,张鹭非但没有进步,反而走了下坡路,与班里战友的关系也日趋紧张。

7名骨干咋带不好一个兵?指导员杨皓调查得知:班里人员除了张鹭人人都是“骨干”,个个都有“职务”,张鹭成了被帮带的后进人,由此产生了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

找到问题症结,连队及时取消了随意任命“骨干”的做法,还举一反三对照条令废除了其他违规的“土政策”,并对连队骨干进行带兵方法学习培训,提高带兵能力。针对张鹭的实际情况,连队重新选定帮带人员,科学制定帮带“路线图”和“时间表”,循序渐进打基础,点滴进步促提高。

连里还定期开展小动员、小竞赛、小评比、小鼓动、小讲评等“五小活动”,既比总体成绩,又比进步幅度,让人人都有出彩机会,个个都有目标动力。

一系列举措很快让张鹭重拾信心。通过努力,如今张鹭所有训练课目都达到了合格标准,因为训练进步明显,他还被连队评为了3月份训练“进步之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